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志邦厨柜高新资质存疑

2016年03月28日 13:42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钟禾/文

  3月18日,志邦厨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志邦厨柜”)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8.5亿元,用于年产20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年产12万套定制衣柜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品牌推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志邦厨柜主营业务为整体厨柜、定制衣柜等定制家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服务,目前拥有美厨、名仕、御庭、维也纳和凡尔赛五大产品系列,在整体厨柜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后,2015年开始展开定制衣柜业务;其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专营店的渠道。

  应收账款暴涨

  招股书显示,由于定制家具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一些传统的家居制造企业、部分具有关联性的电器企业向定制家具行业渗透,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013-2015年,志邦厨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0亿元、10.50亿元和11.8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48.70万元、1.31亿元和1.25亿元。2014年和2015年,志邦厨柜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27%和13.21%,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87.04%和-4.18%。可见,在经过2014年暴增后,2015年其盈利水平开始出现下滑。

  2015年,在增收不增利的同时,志邦厨柜的应收账款也出现大幅增长。2013-2015年,志邦厨柜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335.70万元、5350.29万元和1.01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39%和88.79%,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7%、5.10%和8.50%。应收账款增速远高于营收,且占营收比显著提高。

  通过经销商专卖店是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2013-2015年,该渠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7.65亿元和8.77亿元,占比分别为61.05%、75.11%和76.73%。

  招股书表示,尽管公司与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经销商数量多、分布散,增加了销售渠道的管理难度,如果有经销商违反合作协议的约定,在价格和售后等方面不按照公司要求经营,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也不排除志邦厨柜在行业竞争压力加剧的情况下,放宽经销商回款速度和信用等级的可能。

  高新资质存疑

  招股书表示,在整体厨柜形成一定规模后,公司在2015年开始拓展定制衣柜业务,培育新的增长点,虽然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强大的营销网络建设能力为定制衣柜产品的快速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若未来公司定制衣柜产品的市场推广达不到预期,则可能对公司定制衣柜产品开拓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本次IPO募投项目中包括“年产12万套定制衣柜建设项目”,尽管公司对项目进行了充分可行性论证,但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变化或者市场拓展不理想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充分消化,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013-2015年,整体厨柜占志邦厨柜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9.99%、99.79%和97.91%,尽管2015年定制衣柜营业收入为2244.44万元,但仅占1.96%,毛利亏损46万元,该募投项目未来的盈利前景并不确定。

  招股书还显示,志邦厨柜201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7月2日通过复审,有效期三年,按照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征税。但是,在复审通过后,其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突然变脸。

  2013-2015年,志邦厨柜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807.65万元、3814.71万元和3939.18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99%、3.63%和3.31%。根据规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之比不得低于4%,志邦厨柜仅在2013年符合该条件,复审通过之后的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但研发费用占比却降到了4%之下。未来如果失去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必然会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