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投资非标债权收紧 剑指变相融资

2016年11月07日 06:53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据了解,部分私募机构通过备案、发行私募产品为部分地方平台、房地产企业提供非标融资等类信托业务,这偏离资产管理的主业。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投资非标债券的私募产品备案有所收紧,部分机构已经主动调整相关业务。

  清理变相融资

  “现在没有听说马上就会暂停,只是会加强监管,投资非标债券产品的备案以后会越来越难。”谈及投资非标债权时,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虽然看上去并非违法,但此类产品透明度很差。我们公司之前有做此类业务,现在已经停止新发产品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监管私募非标债权投资或为清理变相融资。“这个规定是合理的,过去有些网贷平台(P2P)会通过私募基金通道投资一些并不存在的非标项目,其中存在很大风险。”一位机构人士分析称,监管部门的意图是不能使用私募基金为非标债券变相融资,但是私募基金认购信托计划,而信托计划的标的是非标债权应该是可以的。

  据了解,部分私募机构通过备案、发行私募产品为部分地方平台、房地产企业提供非标融资等类信托业务,偏离了私募基金资产管理的主业,少数公司甚至利用此类产品从事违法活动。

  “这几天我也从一家第三方机构听到了相关消息,如果新政策出台,对行业还是会有一定影响。不少财富管理公司、地产基金在这块业务量很大,有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就是用这个形式操作的,因为有抵押,投资人比较认可。”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清理变相融资应是监管部门的主要目的,这在今年基金业协会出台一系列新规中都得到体现,鼓励私募专注资产管理业务、正本清源,鼓励私募更多参与股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0日,财政部和发改委曾联合发文,要求杜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各种非理性担保或承诺、过高补贴或定价,避免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

  资管行业有收有放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就资管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其中,7月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对行业影响最大,调低资管产品杠杆。就私募行业来说,年初至今更是出台《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并加强私募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监管,两轮集中清理近万家私募。

  截至2016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1230只,认缴规模8.57万亿元,实缴规模6.66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8.65万人。

  在对资管行业清理的同时,一些新政策也在提高行业活力。今年9月,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放开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业务,首批产品有望于近期募集。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为配合养老金入市工作,基金业协会近期正与管理层积极沟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