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产品年收益率24%?

2016年09月09日 10:39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本期理财产品是第八期了,每份认购10万元,认购期限12个月,年收益率24%。”近日,多个微信投资群都在转发着这样一条消息。这么高的年化收益率,确实太有诱惑力,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投资公司和投资者签订的只是一份销售合同,而不是投资协议,其中隐藏着比较大的投资风险。

  资变相承诺保本保息

  这条微信消息显示,投资者作为甲,和乙方投资公司签订—份合同,由乙提供产品供甲方销售。不过,投资者并需要拿到实物。就是等到12个月到期,甲方未能销售这些产品,那么乙方就行回购。回购价格和销售价格—样。也是说,乙方把甲方投资的本金,在到期后,都返还给了投资者。双方约定的

  不涉及投资协议只签订销售合同

  “本期理财产品是第八期了,每份认购10万元,认购期哏12个月,年收益率24%。”近日,多个微信投资群都在转发着这样~条消息。这么高的年化收益率,确实太有诱惑力,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投资公司和投资者签订的只是~份销售合同,而不是投资协议,其中隐藏着比较大的投资风险。

  24%的年化利率,实行每月返息,在合同上则以“市场经费”体现。乙方每月向甲方拨付的市场经费,就是投资者每个月的投资利息。

  销售人员解释说,之所以绕了这个圈子,就是要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因为相关规定不允许在合同中体现保本保息,他们就进行了变相操作。

  事实上,通过这种手段处理,不仅违反有关规定,而且还给投资者设下了陷阱。

  申请退款交高额违约金

  —位网友在微信群里留言说,他是从第二期开始投资的,目前已经投资两年多,他的投资额度也从最初的5万元逐渐追加到现在的20万元。这位网友表示,虽然之前的投资—直正常,但是并不敢保证以后也没有问题,—旦发现苗头不对,他会立即要求退款。

  不过,按照合同约定,申请退款的违约金比较高。其中投资者有“直系亲属罹患重大疾病”“购房”“移民国外”“死亡”情况并提交相关证明的,可于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收到返还的投资款,但需要扣除之前获得的所有利息。

  如果没有上述证明要终止合同,则视为违约,甲方需赔偿投资款总额的10%作为违约金,而且退款期限延长到—个月。

  销售台同存较大风险

  法律界人士认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就是为了投资,投资公司却打着购买商品的名义,和投资者签订销售合同,而没有签订投资协议,这就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因为只要投资公司向投资者交付购买的商品,那么,投资公司就完成了其在合同中约定的义务,因而不再承担返还本息的义务。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这家投资公司向投资者众筹的资金,是为了—个产品的研发项目,预计总共需要5亿元资金。

  投资公司给投资者年化24%的收益率,也是因为预估产品的利润能达到57%,但是,研发进程并不好确定,而且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也是未知数,高额利润只是专家测算出来的数据,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