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

2016年11月05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4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9月末,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347亿元,占全年新增限额的96.2%,预计到2016年末负债率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全国地方累计完成发行置换债券7.2万亿元。根据相关指标评判,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要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规范政府举债程序。

  对于发行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情况,上述人士指出,2015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印发的《财政部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财预〔2015〕225号)明确,将在三年左右的过渡期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政府债务中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债务。自这项工作启动以来,至2016年9月底,全国地方累计完成发行置换债券7.2万亿元。初步匡算2015-2016年累计为地方节约利息支出6000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的改革思路,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堵住各种不规范渠道,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一是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督促地方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规范政府举债程序。二是合理安排新增债券规模。充分发挥政府债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开好“前门”,满足地方政府合理融资需求,支持地方稳增长、补短板。三是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减轻地方政府利息负担,缓解地方偿债压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四是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并继续发挥转型后的企业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五是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评估和预警,坚持法治化原则分类处置风险事件,依法实现债权人和债务人合理分担风险。六是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建立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日常监督机制,依法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会同有关监管部门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原标题:财政部: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