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套保玩成了投机? 远大控股子公司期货投资浮亏近3亿

2016年11月04日 06:5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远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基于商品套期保值目的在期货市场所做的投资出现约3亿元的浮动亏损。这一浮亏预计将减少远大物产净利润1.52亿元。

  所谓套期保值,主要是指企业为了避免现货市场上的价格风险而在期货市场上采取与现货市场上相反的买卖行为,即在在买进或卖出实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同等数量的期货,从而在“现”与“期”之间、近期和远期之间建立一种对冲,以使价格风险降到最低。

  一位投行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远大控股的公告所透露细节甚少,并没有披露相关的操作细节,无法判断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该人士表示,套期保值若严格的按照规范操作,保持标的相同,方向相反,头寸一样,时间一致,一般来说不会出现巨亏。

  另有行业人士也对和讯期货指出,远大物产或许也存在较大的投机行为。他指出,远大控股公告虽然公示了远大物产持有的有效库存货值,据传:远大物产只在几个期货品种上进行了期货保值,所有的货值等于所有的保值,实际上偷换了概念,其跨品种保值并不是完全保值。在品种之间属性相差太大的情况下,有可能变成一种双向投机,跨品种套利或保值就会出现较大的亏损。而远大物产的交易现状可能超出了自己的保值范围。

  《证券市场红周刊》在今年2月份的报道中也指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8个月远大物产实现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04亿元、18.16亿元和14.3亿元,其中包含的“期货及电子交易收益”项目金额则分别为4.93亿元、17.92亿元和14.36亿元,显著超过了该公司各期的最终净利润。可见,正是这个“期货及电子交易收益”,也即远大物产通过期货交易赚取到的利润,不仅抵补了该公司主营业务本身所产生的亏损,而且还最终贡献了巨额利润。

  报道指出,由此来看,与其说远大物产是一家商品贸易经销公司,倒不如说是一家专业从事期货投资机构,或许这更符合该公司的盈利特征,但正是这个使该公司承担了极大的交易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远大控股董秘办寻求公司说法,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远大物产期货套保浮亏近3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远大控股31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收市后接到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通知,经远大物产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其衍生品投资出现约29039万元的浮动亏损。据公告,截止10月末,远大物产持有有效库存货值约52.6亿元,相应卖出套保合约净头寸货值约53.3亿元。

  公告将浮亏原因归结于,10月份以来期货市场主力合约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其涨幅大大超过远大物产用来对冲的有效库存现货头寸价格的涨幅,在对冲所有有效库存现货头寸后,合计浮动亏损金额约2.9亿元。远大物产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1亿元,而上述浮动亏损预计减少远大物产净利润1.52亿元。

  远大控股表示,远大物产将继续按照商品套期保值的策略进行后续的操作,针对后续期货市场可能继续出现非理性波动的情形,公司会发挥产业优势,做好风险管理对策。

  实际上,远大物产可谓是国内期现跨市场操作的标杆。得益于通过期货套保对冲风险,曾帮助以贸易为主的远大物产安然度过商品熊市。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远大物产期货及电子交易投资收益分别高达4.93亿元、17.92亿元和19.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远大控股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司套保头寸尚未平仓,若后期相关品种价格继续上涨,公司现有头寸将进一步追加保证金。

  业绩承诺完成存疑

  据公开资料,如意集团今年1月披露重组方案,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35亿元购买远大物产48%股权,并向特定对象中国远大集团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远大物产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这一重组计划已于6月完成,紧接着今年10月24日,如意集团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远大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远大控股,证券代码000626不变。公司表示,修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可以体现公司以大宗商品交易为基础打造产业控股平台、全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升公司的辨识度,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据《界面》报道,远大控股在以35亿元买入远大物产48%股权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根据当时的交易草案,交易方承诺远大物产2015年-2017年实现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8亿元、6.46亿元和7.51亿元,但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在今年上半年,远大物产的净利润仅为1.09亿元,加之此次衍生品投资浮亏近3亿,远大物产今年能否实现业绩承诺还有待考察。

  或存在投机行为?

  据和讯期货报道,有不愿具名行业人士对和讯期货表示,远大物产目前所产生的浮亏不一定会填平。他提到,今年5,6月份,作为期货市场棉花领域的“老司机”银丰失控翻车,在棉花产业基本面无实质改变的情况下,棉花期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该公司棉花期货业务出现重大损失。截至5月31日,公司棉花期货业务亏损总额为6.66亿元。据相关报道,截至2015年底,银丰棉花期货保证金为1.55亿元,按照棉花涨幅、虚拟仓位计算,想要亏损6.66亿并不容易。同时,1.55亿元所能覆盖的期货头寸也远远超出了公司2015年的存货金额。银丰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或许是投机交易。

  该行业人士指出,远大物产或许也存在较大的投机行为。他指出,远大控股公告虽然公示了远大物产持有的有效库存货值,据传:远大物产只在几个期货品种上进行了期货保值,所有的货值等于所有的保值,实际上偷换了概念,其跨品种保值并不是完全保值。在品种之间属性相差太大的情况下,有可能变成一种双向投机,跨品种套利或保值就会出现较大的亏损。而远大物产的交易现状可能超出了自己的保值范围。

  “保值是锁定风险、成本,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如果严格地去做这件事情,对现货企业来说是绝对有利的。但若是违背这个原则变成投机交易,就会产生两个相反的结果,更大的利润或更大的风险。”不愿具名行业人士说。

  被实名举报操纵玻璃期货价格和恶意逼仓

  据《中国经营报》,8月10日,实名举报人李直在其《三十名中国投资市场散户实名上证监会举报书——玻璃09合约被某资金操控举报实录》(以下简称“举报信”)中指出:“玻璃1609合约被某大主力机构涉嫌利用资金优势,通过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多个关联账户,通过大单对敲、高频虚挂单撤单等交易手段操纵价格。而且玻璃市场多头建立的持仓总量远远超过市场可供应量的买单,把目前所有的交割库库容翻倍都没有盘面上这么多货。仓单数量也处于历史高位。”

  而被怀疑操纵玻璃期货价格和恶意逼仓的机构,则是如意集团(10月25日起,“如意集团”证券简称变更为“远大控股”,公司证券代码“000626”不变,中国经济网编者注)下属子公司远大物产。不过李直也在举报信中强调,他目前仍没有证据核实。

  远大物产高层殷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远大物产并没有玻璃的持仓,更谈不上逼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将套保玩成了投机? 远大控股子公司期货投资浮亏近3亿

2016-11-04 06:5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