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末21只ST股被基金重仓 普通投资者宜谨慎

2016年11月03日 07:59    来源: 和讯网    

  对于ST类股票,虽然已有欣泰电气的退市先例,但部分基金热情依旧。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一共有21只ST股被基金重仓。在基金持有的ST股中,有许多是重组已获批的公司,多只已获不菲收益。

  市场人士指出,通常来讲,相对优质的ST股在年末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但炒作ST股具有很大风险性,最终预期能否兑现、重组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

  21只ST股被基金重仓

  随着三季报和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ST个股的2016年成绩单也初现端倪。市场人士指出,按照过往经验,st板块中每年均跑出不少牛股,而“脱星摘帽”行情也通常从四季度持续至次年4月。若相关个股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该公司全年业绩将大概率延续这一态势,因此在三季报披露之初布局基本面有显著改善的相关标的,是参与“脱星摘帽”行情最佳时机。

  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一共有21只ST股被基金重仓。ST生化、*ST易桥、*ST创疗、*ST中发、*ST百花5只ST股被5只以上基金持有。在这些ST股中,ST生化被公募基金持有最多,达15只,除兴全旗下四只基金外,还有华夏兴华混合A、工银前沿医疗、安达策略、长城中小盘等基金持有该个股,华夏医疗健康A、鹏华医药科技甚至把其当做第一大重仓股。

  其次是*ST创疗也被7只基金持有,并出现了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情况。数据显示,鹏华基金旗下鹏华医药科技、鹏华产业、鹏华健康环保、鹏华弘益灵活A、鹏华收益(160603,基金吧)5只产品均持有ST创疗,持股数量分别为873万股、364万股、23万股、15万股、90万股,分别位居基金第一、第三、第四、第九、第十大重仓股,显示基金公司对其看好。

  在基金持有的ST股中,有许多是重组已获批的公司,例如*ST百花、*ST易桥、*ST兴化等,以*ST兴化为例,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9月底获批,随后公司股价就迎来一轮上涨,只要是在三季度买入的基金,无论买入时点如何,都已获得正收益。

  其实,对于那些重组获批的ST来说,不少基金持股来自于公司新兴行业的主题或行业基金,一方面可能是此类基金配置需求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些ST股重组方向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

  普通投资者宜谨慎

  实际上,随着年末的临近,*ST公司的保壳自救动作不断,而这也正在推高ST个股的行情走势。

  比如*ST合金,该公司10月31日公告了公司控股权的转让事宜,公司复牌后股价已连续拉出3个涨停,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报10.71元,涨5.00。

  有基金公司风控人士表示,由于ST股有着退市风险,因此公募基金在投资时大多极为谨慎,有些风控特别严格的公司,可能会直接规避所有ST股。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ST股出于避免退市的需要,所以常被作为资产重组的对象或目标,因此也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出于风险控制,基金公司对ST股的投资比较谨慎。但是目前来看,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非常少,出于壳的价值,或者机构投资者在调研追踪过程中掌握了部分动向,因此重仓买入也不足为奇。”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真正能够实现脱胎换骨变化的并不多,而ST股由于资产质量差、债务繁重等多方面的原因,“乌鸡”变“凤凰”的可能性就更少。“普通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来关注机构的持股动向,但切不可作为投资依据。一方面,季报跟机构的实际持股情况有差异,另一方面机构所持个股也不一定代表就是好票,普通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多留一份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