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旅企下架逾800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2016年11月03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国家旅游局在最新召开的“不合理低价游”整改会议上,点名批评途牛、同程、携程、众信、蚂蜂窝、游尾会、驴妈妈、 360旅游、芒果旅游网等9家旅游企业,尤其对驴妈妈等向社会做出承诺后又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提出严厉批评。

  据统计,目前,9家被点名批评的旅游企业已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800多个,一些不合理产品已经从网站客户端上消失。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下称《意见》),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即属于“不合理低价游”。今年10月以来,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专项整治,一大批“不合理低价”产品被责令下架。

  被点名批评的集中在OTA线上旅行社

  《意见》还公布了对“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的处罚处理标准:对旅行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处三十万元罚款,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据悉,在国家旅游局最新召开的“不合理低价游”整改会议上,对于10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行动,要求各大旅行社企业高度重视此项整治行动,杜绝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据悉,这次被点名批评的集中在OTA线上旅行社。

  业界纷纷表示支持,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旅行社如果坚持以“品质”说话,并无需下架的不合格产品,对国家旅游局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表示支持。

  驴妈妈CEO王小松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现已成立“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小组。所有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产品,一经发现立即下线。

  旅行社要不出现低价游需坚持“品质旅游”

  为何旅行社仍屡屡出现不合理低价游?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关键是不合理低价游还有获利空间,真正的解决方式应是对存在欺诈的旅游商品严厉打击。

  所谓的低价游,并不是旅游企业理性的让利,而是一种“钓鱼策略”:旅行社先以一个远远低于成本的价格将游客吸引进来,然后再将游客卖给导游,导游通过多次购物所返还的佣金及增加自费旅游景点所取得的门票差价来赚取收益。

  有旅行社负责人称,面对这个恶性循环,旅游消费者也要改变消费习惯。部分游客在挑选旅游产品时不看服务,不看内容,只比较价格。旅游市场的现状是,谁的报价低谁就能接到生意,就有旅行社一味压低价格争取市场,向导游收取人头费,“这样一来,服务肯定出问题。”

  有专家表示,旅行社要不出现低价游,需要坚持“品质旅游”产品与服务理念。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表示,旅行社建立系统、高效、严格的供应商准入机制和年度评核机制,对包括地接社、导游、旅游酒店、餐饮、旅游景区、旅游交通以及其他资源等旅行团运作需获取的旅游供方资源,旅行社要定时按照供应商的资质实力、服务水平、履约能力以及对工作配合度等指标,对供应商进行考评和淘汰。

  参团出游

  这些事要注意

  1.出行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

  2.参团旅游签订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购物次数及自费项目等。

  3.购物时要求商店开具发票。发票应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并加盖商家发票专用章或财务章,以备退货、投诉之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