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艾瑞发布互联网金融报告 蚂蚁金服、拉卡拉等集结亮相

2016年11月02日 11: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内知名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一份重磅报告:《不再野蛮——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总结归纳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十年来的发展环境与现状,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作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领域首份具有行业针对性的分析报告,该报告一经发布便收获了广泛关注。

  报告指出,蚂蚁金服、拉卡拉、京东金融等领军企业成为行业“弄潮者”,各自发展模式和成长轨迹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对研究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报告中作为案例呈现。

  大浪淘沙 风控实力成企业发展“分水岭”

  2016年,行业新规频发,规范与安全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原本宽松的政策环境出现了收紧的趋势。互联网金融的泡沫逐步退却,许多红极一时的P2P企业也已湮没无闻。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渐行渐近、锋芒日盛的“科技金融”。

  但说到底,“互联网”和“科技”都只是金融服务的实现方式,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演进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和特性。只要其核心仍是“风险控制”,其目的仍是“金融服务”,金融的准入门槛不会降低,规模效应也将持续存在,其“赢家通吃”的格局就不会改变。

  在报告列举的典型案例中,蚂蚁金服从支付宝发展出余额宝,用理财切入金融服务领域;拉卡拉也同样以支付为基础,从借贷产品“替你还”切入,发展出理财、信贷、征信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不难看出,支付为金融服务企业打开了互联网金融的大门,而理财和信贷成为企业发展金融服务的爆发点。

  然而,真正能够决定企业发展潜力、保证其健康成长、造成两极分化的“分水岭”却是“风控”。理财和信贷都离不开风控体制的保护,风控等级越高,业务成本和获客成本越低,运营业务的效率也会更高,这反过来也间接印证了“赢家通吃”的行业铁律。

  这些从报告中“综合模式”企业的第一梯队成员中便可窥见一斑。

  各擅胜场 “综合模式”成未来航标

  作为互联网金融综合模式企业第一梯队成员,蚂蚁金服、拉卡拉、京东金融等企业悉数在报告案例中亮相。

  蚂蚁金服和拉卡拉两者均以支付为基础,逐步发展成综合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的是蚂蚁金服以电商起家,背靠互联网电商平台;拉卡拉以信用卡还款等金融服务起家,其积累的数据和资源更具金融属性。两者在移动支付领域均处于行业前三位。

  其他与蚂蚁金服一样依靠电商平台起家做金融的企业,其支付业务是后期伸出的一条“触角”,暂不具备领先优势;在未来,这些企业或将成为代表不同金融模式发展的航标。

  这些综合模式的金融企业往往“殊途同归”,不同的常常在于切入路径,而目标则都是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做大、做强、做出规模,从而达到“赢家通吃”的综合布局。记者查询了上述企业公开披露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其中拉卡拉的数据相对完整。下面以拉卡拉为例,看综合平台到底是如何实现赢家通吃的。

  独树一帜 “共生系统”成就赢家通吃

  对于从支付切入、重视风控且初步奠定“赢家通吃”格局的拉卡拉而言,其交出的“成绩单”也格外亮眼。

  公开数据显示,拉卡拉位居中国线下收单市场规模前三、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前三,且拥有超过20张金融牌照。2016年拉卡拉平台交易额预计达到3万亿元,盈利额预计达到6亿元,是行业内少数能达到万亿级规模、并连续实现盈利的企业。

  “拉卡拉不仅通过自身探索稳居互联网金融综合模式第一梯队,形成‘赢家通吃’的战略格局,还打造了‘线上+线下’、‘硬件+软件’的平台模式,这一点不同于市场上的任何一个企业。”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卡拉注重研发投入,专注于用现代技术创新业务及产品服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征信等行业领先的技术应用,不断改善传统金融服务、输出科技金融。目前拉卡拉已拥有超过20多张金融牌照和海量用户数据,在金融版图中占据多个有利位置,是一个具备输出能力的金融服务共生系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