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井贤栋接棒CEO 蚂蚁金服IPO热炒

2016年10月11日 09:45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阿里系员工收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的一份邮件:自10月16日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将卸任CEO,由总裁井贤栋接任。16日也是蚂蚁金服两周年的日子,年轻的蚂蚁金服集团迎来成立后的第一次CEO交接。

  未来,彭蕾将以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CEO 井贤栋则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推进和落实。

  此次换帅,正值蚂蚁金服IPO的传闻期间,也被外界解读成为蚂蚁金服IPO铺路。国庆期间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正筹备在香港上市,集资最少100亿美元。不过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随后表示消息不实,并表示上市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首次交接

  今年43岁的彭蕾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彭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浙江省财经学院(今浙江财经大学)从事教师工作5年。在2010年出任支付宝CEO之前曾担任阿里集团CPO(首席人才官)。2014年10月,蚂蚁金服集团正式成立,彭蕾出任董事长兼CEO。

  彭蕾在接手时支付宝后短短三年,支付宝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目前实名用户已超4.5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里昂证券通信与互联网行业研究主管梁向奕的估算模型,蚂蚁金服的大部分价值来自支付宝,支付宝的估值约500亿美元,占整体估值的67%。

  马云称彭蕾和她的团队是“几乎所有金融创新领域的拓荒者”,实现了10多年前初建支付宝时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梦想:让普通人和小企业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建立起基于互联网的信用体系,“让诚信等于财富”。

  除了支付宝之外,蚂蚁金服的业务涉及支付、信贷、保险、理财、征信等多个领域。蚂蚁金服的版图还在不断扩大,这些年投资了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类项目,还涉及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类项目。

  彭蕾的继任者是井贤栋,这位蚂蚁金服新任CEO有着近20年的财务管理和运营经验,他于2007年初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任支付宝CFO,与彭蕾搭档多年,2014年蚂蚁金服集团成立后出任COO(首席运营官),去年6月起至今,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入职阿里巴巴之前,井贤栋在广州工作了12年。他1972年12月出生于安徽全椒县。1994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广州标致汽车公司、麦当劳全球范围合作伙伴HAVI食品、太古可口可乐等公司工作,2004年初,出任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CFO。

  公司内部对井贤栋的评价是“低调的实干家”,他对蚂蚁金服的主要贡献包括:一是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蚂蚁已经与超过200家银行、超过90家基金公司、超过70家保险公司,总计共近4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另外的功绩是,作为幕后推手指挥完成了蚂蚁金服的私募融资。

  马云说,井贤栋在阿里近10年的时间不停带来惊喜,“相信他凭借自己的专业素质,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对互联网未来的坚定信念,能够将支付宝时代的梦想和薪火承续,带领蚂蚁的团队开创出一片新的天空,创造出更多惊喜。”就在一个月前,井贤栋出任阿里集团董事。

  实际上,在合适时机交棒年轻人是阿里巴巴一贯以来的传统和惯例。此前的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两年之后的2015年5月,CEO一职再由陆兆禧交棒至张勇。目前,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均由70后担纲。

  上市传闻期

  蚂蚁金服此次更换CEO,正值IPO的传闻期,难免让外界浮想联翩。分析称,如果董事长和 CEO 为同一个人,往往会被认定为权力过于集中,容易导致管理出现问题。而彭蕾则是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兼 CEO,因此外界分析,此次职位分拆更多是为上市作准备。

  近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正筹备在香港上市,集资最少100亿美元。上述消息援引投行消息人士指出,蚂蚁金服正与曾负责2014年阿里上市的投行进行沟通,准备赴港上市事宜,暂时定于明年上半年挂牌。不过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随后表示消息不实。

  蚂蚁金服发表声明指出,“有报道称蚂蚁金服正在筹备明年在香港上市,蚂蚁金服特此声明,此消息不实。目前蚂蚁金服并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并且,蚂蚁金服未来会审慎根据发展战略和监管要求,选择最适合上市的地点”。

  事实上,关于蚂蚁金服何时何地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今年1月,消息称蚂蚁金服将最快于年内计划IPO;4月中旬,有媒体表示,蚂蚁金服今年将在上海主板上市,其估值或成为自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IPO以来中国最高的IPO估值;6月初,香港媒体报道称,马云青睐让蚂蚁金服在香港上市。

  今年8月,有媒体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考虑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启动IPO进程。蚂蚁金服最初制定上市计划本来还包括在上海IPO。不过,蚂蚁金服官方否认了当时的消息。

  蚂蚁金服自成立以来估值水涨船高。2015年7月,蚂蚁金服成立一年后,就完成了1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估值450亿美元;8个月后,蚂蚁金服B轮融资45亿美元,估值上涨到600亿美元。

  目前,蚂蚁金服估值高达750亿美元,是中国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之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金服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了美国大名鼎鼎的金融巨头高盛集团。

  据了解,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通常需要公众至少持有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5%,满足一定规模标准的公司可以寻求获批最低15%的公众持股量。以此估值来计算,蚂蚁金服15%的股权价值约90亿美元,

  因此,当地媒体推算,蚂蚁金服此次上市可能需集资逾100亿美元。如果蚂蚁金服在香港挂牌,这将很可能成为香港交易所史上最大的上市交易之一,虽然具体融资金额尚未确定。

  如今在这个时间点更换CEO,也意味着井贤栋也要挑起蚂蚁金服IPO的重任。井贤栋曾谈到蚂蚁金服上市前景,他表示蚂蚁金服将来要上市的话,会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我们在金融行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更透明,而上市能够增加透明度,面对用户更透明,面对投资人更透明。另外,我们希望能和广大用户分享。我们有好几亿用户,他们喜爱并天天用我们的产品,他们也能成为我们的投资人。第三,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就能用于投资在技术、安全和风控体系以及全球化等领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