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人贷为互联网借款人画像:80后已婚家庭顶梁柱是主力

2016年11月02日 09:50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从金额上看,平均借款额度在6.5万元左右,而超过六成用户的借款期限在24期及以上

  本报记者 张歆

  近日,宜人贷发布《“梦想体验师”借款人报告》,本次报告的数据和样本基于宜人贷于2015年首次推出的“梦想体验师”公益活动。“梦想体验师”面向互联网行为丰富且信用良好的城市白领人群,迄今已吸引超过5万名参与者。第二季“梦想体验师”活动(梦想行动派)于今年10月8日启动,并创下7天破万人参与的记录。

  该报告使用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借款人,多维度透视他们的生活、消费行为和地域等特征,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图景补充生动和重要的用户画像。

  已婚80后家庭顶梁柱

  成互联网借款主力

  数据显示,近六成的互联网借款人是80后,90后紧随其后占比超两成,还有近两成借款人为70后和60后。

  同时,男性用户占比超过八成,显著超过女性用户,并且近六成用户已婚,且已婚用户中多数已有子女。可见,已婚有孩的家庭明显具有更高的消费需求,而80后已婚男性已经成为互联网借款的主力。

  从学历水平上看,受教育程度在大专及以上的用户占比近七成。在第二季“梦想体验师”活动中,有近2%的用户学历为硕士及以上。

  从用途上看,用户借款后主要用于装修、旅游、教育和职业技能提升、婚庆支出、子女教育和兼职创业等方面。据网贷之家数据,9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8月增长1.93%,目前市场上小额借款需求旺盛,网贷平台有地服务了游离于传统金融服务之外大量信用记录不足的借款人。

  二三线城市

  互联网借款前景广阔

  在地域分布上,参加“梦想体验师”活动申请借款的用户中,超过七成用户来自二、三线城市,其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活跃地区占比居前列。

  数据显示,借款人偏爱使用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参与“梦想体验师”活动。其中,使用iPhone、VIVO和OPPO手机的用户占比排前三位,分别占比27.7%、12.6%和7.7%,合计占近五成。而超过七成的用户选择使用安卓系统,苹果手机系统的使用占比在三成左右。上传数据最活跃的时间段分别为中午11点前后和晚上10点左右。

  从金额上看,平均借款额度在6.5万元左右,而超过六成用户的借款期限在24期及以上。

  借款人最关注:

  借款速度、体验和安全性

  在用户体验上,调查显示,在选择平台时,借款人首先看重审批和放款速度,流程的友好体验,以及贷后和相关服务的安全性。

  宜人贷首季“梦想体验师”活动中,来自南京的洪洋成功获得2015“梦想体验师”免息资金,并在小区里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优客宁萌”,为社区音乐爱好者提供培训。洪洋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外企从事企划工作多年,宜人贷的借款帮助他实现了普及音乐的愿望。获得“梦想体验师”免息借款的经历仍让他记忆犹新,“当时申请了几家,宜人贷审批速度最快,其他也有申请下来的,但利息都比较高,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宜人贷。刚好宜人贷在做‘梦想体验师’的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最后获得了免息的名额实在是个惊喜。”

  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个人借款是颇为隐私的事件,而借款人情况一直让外界颇为好奇。宜人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用户在借款成功后会在APP讨论区里写下自己的感想,有感于这些真切而感人的留言,宜人贷特别发起“梦想体验师”公益活动,为借款人额外提供奖励和帮助,帮助这些有个性、有追求的借款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悉,在10月8日和12月2日期间,宜人贷将为晋级网选前18名的借款人提供本息全免,最高20万元人民币的“梦想体验师”梦想启动基金。

  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中国仍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金融需求。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使命就是根据市场需求、人群特质,找到最适合的细分领域,深度挖掘,填补市场空白。用户的故事和心声让宜人贷的每一位员工更了解我们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宜人贷的初心就是科技让金融更美好,通过金融科技支持有需求的优质借款人,成就他们的梦想,让他们的愿望不会因为资金短缺而搁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