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借款人集中度高 风险意识待加强

2016年02月26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来自汇付天下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P2P网贷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投资规模月增长率保持了2位数的增长幅度,平均为10.8%,同时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从2014年的13.92%下降至12.75%,P2P网贷不再是高收益的代名词。汇付天下P2P网贷战略研究小组表示,2016年P2P网贷行业将面临来自新监管环境和舆论压力、转型和产品创新压力、用户黏性和融资小年的压力,2016年对于P2P网贷来说可能是最有挑战的一年。

  资产端方面,借款人集中度高、优质资产少,P2P网贷行业也遇到了较大的瓶颈。从汇付天下监测的最新数据来看,2015年P2P网贷行业借款人集中度非常高,单个借款人借款金额占整个平台借款资金超过50%的平台数占比达到53.3%,也就是说大多数平台的资产来源比较单一且集中。

  对此,汇付天下表示,早期资产端产品可能来自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之后多来自于融资租赁公司,整个行业缺好的资产。另外,P2P网贷资产端产品比较单一。根据报告最新数据,2015年绝大多数的P2P网贷产品都是期限超短的产品,1-3个月的产品高居榜首。其次是3-6个月的,1-6个月以内的产品加起来占87.8%。

  报告中还特别强调,网贷投资者风险意识有待加强。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理财业务的风险把控能力不成熟,缺乏风控意识,主要体现在对高收益产品的投资上。报告最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2.75%,但是在这1年中,投过收益率在15-18%、18-24%甚至24%以上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的偏高收益产品投资用户占比分别有25%、15.3%以及5.9%。从金融产品特点来说,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投资人对收益率的盲目追求也使行业发展引入非理性的因素。

  当然,P2P网贷行业虽然面临转型之年,但行业规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总体规模已突破万亿。2015年11月底,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合作针对P2P网贷行业推出的“支付结算+账户服务+银行资金存管”新服务模式正式上线运营,首批上线平台超过20家。

  汇付数据副总裁赵勇表示:“面对现有P2P公司将向多平台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方向转型,汇付天下也前瞻性地针对该转型需求打造了一整套解决方案,以解决转型后平台在客户统一管理、资金支付、账户存管、产品供给等方面需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