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大物产期货套保浮亏近3亿 偷鸡不成蚀把米?

2016年11月02日 07:30    来源: 和讯    

  远大物产期货套保浮亏29039万元

  日前,远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远大物产的衍生品投资出现较大金额的浮动亏损,经远大物产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其衍生品投资出现约29039万元的浮动亏损。

  据公告称,远大物产作为大宗商品分销商,基于商品套期保值目的,在期货市场进行卖出套保合约操作,以对冲有效库存现货可能的跌价损失。截至10月末,远大物产持有有效库存货值约52.63亿元,相应卖出套保合约净头寸货值约53.30亿元。

  随着今年10月份以来期货市场主力合约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且涨幅大大超过远大物产用来对冲的有效库存现货头寸价格的涨幅,在对冲所有有效库存现货头寸后,合计浮动亏损金额约29039万元。远大物产今年1-9月合计净利润61272万元,上述浮动亏损预计减少远大物产的净利润15245万元。

  期现跨市场操作的“老司机”

  据了解,远大物产主营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该公司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采用期现结合,集研究、现货、交易“三位一体”的创新业务模式,通过研究和交易为全产业链客户提供价值服务。与此同时,着力培育大宗商品期现结合的交易管理模式及风险控制能力,通过现货与期货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稳定的交易服务,另一方面规避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远大物产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宗商品分销商,在期现跨市场操作可以称得上是“老司机”了。数据显示,远大物产2013年至2015年期货及电子交易盈利分别为5.95亿元、16.5亿元和18.5亿元。截至2015年底,远大物产的期货保证金规模也高达10.6亿元。远大控股也曾在三季报中表示,公司2016年1-9月份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强大的现货分销能力和扎实的行业研究能力,大宗商品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日臻成熟与完善。但是,面对此轮商品的暴涨,“老司机”也意外“翻车”了。

  结构性上涨行情 期货短暂非理性上涨

  有网友认为,远大物产的浮亏只是暂时的,随着交割期的临近,期现回归,到交割时仍会有利润空间。

  百安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对和讯期货表示,从远大控股发布的公告来看,远大物产在交易中是做了一个全额对冲,但是由于近期期货市场的波动超过了现货市场的波动,基差拉大从而引发了较大的浮动亏损。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期现价格必定会弥合,如果说期货市场价格有泡沫,也总会有破碎的那天。

  今年整个期货市场处于一个结构性的上涨行情,上半年农产品经历一波上涨,年中有色类及螺纹出现大幅上涨,李辉指出,十月份期货市场上涨行情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十月份煤化工上涨与国家的去产能和货币的发行情况等大的宏观政策相匹配,他认为,期货价格非理性上涨只是短期现象,他举例说,农产品上半年出现背离,但通过九月份的交割,实现了期现的回归。远大套保的合约随着时间的临近,期现价格也会弥合。

  远大物产或存在投机行为

  有不愿具名行业人士对和讯期货表示,远大物产目前所产生的浮亏不一定会填平。他提到,今年5,6月份,作为期货市场棉花领域的“老司机”银丰失控翻车,在棉花产业基本面无实质改变的情况下,棉花期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该公司棉花期货业务出现重大损失。截至5月31日,公司棉花期货业务亏损总额为6.66亿元。

  据相关报道,截至2015年底,银丰棉花期货保证金为1.55亿元,按照棉花涨幅、虚拟仓位计算,想要亏损6.66亿并不容易。同时,1.55亿元所能覆盖的期货头寸也远远超出了公司2015年的存货金额。银丰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或许是投机交易。

  该行业人士指出,远大物产或许也存在较大的投机行为。他指出,远大控股公告虽然公示了远大物产持有的有效库存货值,据传:远大物产只在几个期货品种上进行了期货保值,所有的货值等于所有的保值,实际上偷换了概念,其跨品种保值并不是完全保值。在品种之间属性相差太大的情况下,有可能变成一种双向投机,跨品种套利或保值就会出现较大的亏损。而远大物产的交易现状可能超出了自己的保值范围。

  现货企业脱离套保轨道或引发高风险

  “企业运作模式是第一位的,不能以短期盈亏来判断企业模式是否有问题,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是大中型生产类、贸易类企业的唯一选择。作为像远大物产这样的国内较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必须采用在期货市场上对冲的策略,期货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出现短期背离,但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是企业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 李辉说。

  李辉还表示,现货商在类似于目前的这种期货市场中存在保证金风险,需警惕在期货市场单边出现保证金不足被迫强制平仓而出现亏损的情况。保证金风险是系统性风险,常规上来看,很难规避。各风险管理平台有能力也有责任来帮助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企业度过危机。

  “保值是锁定风险、成本,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如果严格地去做这件事情,对现货企业来说是绝对有利的。但若是违背这个原则变成投机交易,就会产生两个相反的结果,更大的利润或更大的风险。“不愿具名行业人士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远大物产期货套保浮亏近3亿 偷鸡不成蚀把米?

2016-11-02 07:3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