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净利668亿元 同比下降49%

2016年11月02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国海证券业绩下滑幅度最小 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抢眼

  多家券商分析师力荐华泰证券,该股年内涨幅近7%领跑上市券商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今年的证券业面临着多方面的考验。一边是上市券商之间的业绩差距被拉大,另一边则是不温不火的行情。虽然下半年以来受到多方面利好消息的推动,但券商板块整体仍处于下跌状态,年内下跌8.39%。

  截至昨日晚间,25家上市券商(包括安信证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777.6亿元,同比下降41.3%;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下降49.01%。虽然25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但由于去年牛市的高基数,同比均出现下滑。

  从上市券商股价表现来看,目前有三家券商股价处于上涨状态(除新上市的第一创业),前三季度,华泰证券领跑,涨幅达6.9%(均为后复权,下同),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紧随其后。这也验证了行业分析师的预计,一些大型券商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目前行业前景向好的大背景下,如此低的估值水平很难持续较长时间,多家券商同时推荐华泰证券等券商。

  国海证券企业金融服务业务

  收入贡献最大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777.6亿元,同比下降41.3%;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下降49.01%。虽然25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但由于去年牛市的高基数,同比均出现下滑。

  前三季度,25家上市券商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控制在30%以内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国海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其中,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6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为20.22%;其次是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2.37亿元,同比下降21.95%;位列第三的则是今年以来业务发展模式多元化的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7.91亿元,同比下降26.26%;互联网业务搞的有声有色的国金证券表现也尚可,实现营业收入34.55亿元,同比下降27.21%。此外,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则是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下降82.31%。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25家上市券商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40%以内的券商有5家,依旧包括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其中,国海证券依旧位列榜首,实现净利润9.79亿元,环比下降30.6%;排名第二的也依然为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26.65亿元,同比下降32.13%;国泰君安位列第三,实现净利润76.47亿元,同比下降36.07%。同时,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券商则是表现不佳的山西证券,实现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73.9%。

  具体来看,国海证券上半年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84.99%,成为业绩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同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国海证券今年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141个,行业排名第10位,总承销金额949.01亿元,行业排名第13位。同时,国海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代购回初始交易金额63.09亿元,较年初增长182.16亿元,市场份额提升84%。

  华泰证券年内涨幅近7%

  获多家券商力荐

  此前,有分析师曾表示,一些大型券商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目前行业前景向好的大背景下,如此低的估值水平很难持续较长时间。而从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股的整体表现来看,还是不尽如人意的。排除新上市的第一创业与不计算入内的安信证券(国投安信),仅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华泰证券以6.9%的涨幅领跑,其余21家上市券商全部下跌,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跌幅最大的为东方证券,达30.05%。

  从前三季度的涨幅方面来看,排名第一的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16亿元,排名第五,同比下降38.56%;实现净利润48.1亿元,依旧排名第五,同比下降44.32%。排名第二位的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7.91亿元,排名第三,同比下降26.26%;实现净利润63.64亿元,排名第三,同比下降42.48%。上述两家均为大型综合类券商。而排名第三的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02亿元,同比下降47.41%;实现净利润9.54亿元,同比下降57.37%。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华泰证券前三季度经纪、自营、投行、利息、资管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34.7%、28.4%、11.2%、20.3%、2.1%,资管业务比重提升,结构较上半年更加均衡。公司经纪业务龙头地位稳固,前三季度股票、基金成交量市场份额8.32%,保持行业第一。同时,公司佣金率为行业最低,第三季度为0.0237%,较第二季度的0.0235%略微回升,呈现底部企稳趋势。

  此前,就有多家券商分析师推荐过华泰证券作为月度金股,11月份海通研究所分析师推荐了华泰证券,其推荐逻辑是,公司前瞻性强,经纪份额行业第一,未来财富管理转型具优势;公司新三板挂牌数行业居前,投行业务较强,受益于注册制、新三板转板、科创板推出等。

  而国泰君安的研报也表示,等待6个月之后券商又一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最近的高频数据已经表现为非机构的保证金数据企稳在1.4万亿元左右、两融规模重破9000亿元;而越靠近年底绝对收益机构由于考核压力继续加仓的概率也大,强烈推荐券商板块到年底前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个股就包含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