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上市券商整体业绩下滑 投行和资管业务表现不俗

投行和资管业务表现不俗
2016年09月02日 07: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何 川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证券公司板块下属的2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完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7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139.12亿元,实现净利润426.6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1.62%、62.13%。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27家上市券商中,营收排名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营收分别为181.59亿元、137.07亿元、120.79亿元。归属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分别实现盈利为52.42亿元、50.20亿元、42.64亿元。

  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下滑不少。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为例,虽然这3家券商上半年业绩在同行业居前,但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7.96%、47.91%、58.01%。相比于规模较大的综合型券商,部分中小型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降幅度更大,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4.93%、84.05%、78.16%,在27家上市券商中降幅居前。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这既受市场震荡行情影响,也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目前,整个证券行业处于阶段性监管趋严背景下,上市券商面临着短期业绩承压、估值重心下移等问题。”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

  从券商各项业务来看,经纪业务仍是券商营收主要来源。由于上半年市场交易量同比大幅缩减,加之券商佣金率的持续走低,已明显影响券商整体盈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基金市场单边交易量为65.57万亿元,同比下降55.50%,行业平均佣金净费率为0.0427%,同比下降20.60%,延续了逐年下滑的态势。

  虽然上半年经纪业务“不给力”,但其他业务方面,部分券商表现不错。随着今年以来IPO发行的稳步推进,一些券商的投行业务可圈可点。据统计,有14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在四大类主营业务同比增幅中排在第一位。其中,投行业务上半年收入最高的券商依旧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其上半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营业收入29.64亿元,同比增长59.84%。

  除了投行业务之外,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资管业务也颇为抢眼。有6家券商的资管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同比增幅排在第一位。其中,资管业务收入最高的券商为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6.4%。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近期资本市场企稳回升和深港通的开通,有望提振行业信心并促使其走出业绩低谷,下半年券商业绩压力有所缓和。此外,由于去年三季度市场大幅震荡,在去年同比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今年三季度券商业绩的同比增速有望从上半年的大幅下降转成小幅增长。(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