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打新收益有差 私募欲借道公募打新

2016年11月02日 06:54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近一年来股市剧烈震荡令很多资金寻找“避风港”,坚持参与打新是震荡市里获得绝对收益的“利器”,不过打新分线下和线上,机构和散户的盈利方式各有不同,如目前的打新规则中,不同机构和个人被分为A、B、C三类账户,不同账户获得的收益也不同,于是就有了在不同账户间套利的需求。

  借道可有效增强收益

  一位私募人士近日表示,公司正在做一只绝对收益产品,打新是其中重要的策略,但考虑到网下打新过程中属于A类的公募账户,收益率较C类的私募账户要高,因而考虑和公募基金合作成立打新基金。

  据了解,新股网下申购分为A、B、C三类账户,其中A类为公募、社保,B类为年金、险资,C类为私募、基金专户、券商、个人等。由于配售的额度和参与的账户数量不同,不同账户最终的获配比例也不同。总体而言,三类账户打新收益为A>B>C。

  三类投资者配售比例差异怎么样?以近期发行上市的一只新股崇达技术为例,该新股A、B、C三类账户获配比例分别为0.0064%、0.0035%以及0.0026%。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根据今年以来的情况进行统计,公募基金的A类账户单账户一年打新收益预计有1300多万元,而C类账户的打新收益只有1100多万元,如果同样是规模在2亿元左右的资金账户,预计C类账户会比A类少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看起来不高,但在当前“资产荒”背景下,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增强收益。2亿规模的账户,多一个百分点即可额外获得200万元入账。

  为能获得“多一个点”的的打新收益,该私募表示,若是成立2亿的私募产品,则将其中70%的金额去申购定制的打新基金产品,定制的打新基金产品也会尽量将规模控制在2亿元左右。另外30%的金额,则由私募方进行权益投资与打新,总体算下来,在尽量保证基金净值不低于1元面值的情况下,获得不错的绝对收益。

  规则是有改变“套利”行为在所难免

  据了解,由于目前优质资产较为稀缺,只要收益超越银行理财,不少高净值人士愿意认购此类打新产品。有私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不仅与公募基金有合作,与券商资管、险资均有合作,借力这些机构在报价上更有优势,有些产品中签率更高,因此虽然委托产品会产生一些费率,但与收益相比,还是更有优势。

  打新固然能获得稳定收益,但根据规则,打新也需要底仓。最新的情况是,部分券商已经将申购新股的网下配售市值门槛提高到每个市场都需要3000万元,这意味着要从事网下打新,底仓得有6000万股票市值,这也很是考验打新产品的选股能力。一不小心,打新收益还无法弥补股票亏损,那就不划算了。

  深圳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基金数量猛增,不仅银行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各种资金都有定制基金需求,因为公募基金在某些方面还是具备独特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打新收益有差 私募欲借道公募打新

2016-11-02 06:54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