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三家利润猛降 仅中国平安保持正增长

2016年11月01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10月28日晚间,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2016年三季报相继亮相,至此,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均已出炉。

  总体来看,受投资收益和宏观经济大势的影响,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呈现“三降一升”的局面,除却中国平安,其他三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属净利润135.28亿元,同比下降6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净利润增速整体并不理想,但上市险企三季报中却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同期保险四巨头中有三家都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微幅增持,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险企的“含金量”。

  ●保费收入大涨 利润却下滑

  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渐进式推进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险企的经营呈现出利差收窄的趋势。尤其是在经历了2015年业绩“走上人生巅峰”之后,2016年上市险企业绩显得颇为疲软,从一季报到半年报,再到现在的三季报,这一现象仍未改善。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约3763.04亿元,同比增长21.19%;中国平安紧随其后,前三季度整体保险业务收入3593.46亿元,同比增长21%;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891.01亿元,同比增长17.9%;新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934.1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46.23亿元略有下降。整体来看,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合计为10181.69亿元,同比增长18.1%,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

  不过,保费的大幅增长却并未给险企带来巨额利润。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实现归属净利润135.28亿元,同比下降60%;中国平安实现归属净利润565.08亿元,同比增长17.1%;中国太保实现归属净利润88.29亿元,同比下降41.3%;新华保险实现归属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下降44.6%。除却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外,其他三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除保险业务以外,中国平安包含了银行、证券、信托等非保险类金融业务。其中,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9.83亿元,同比增长18.7%。平安产险前三季度净利润105.07亿元,同比下降6.0%;非保险类金融业务中,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87.19亿元,同比增长5.5%,平安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0.2%。

  这跟上市险企突飞猛进的保费收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债券、存款、非标收益率均显著下降,权益投资收益率目前来看并不乐观,另类投资配置难度加大,利差收窄属大概率事件,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各公司利润均产生显著负面影响。

  “今年险企净利润下降基本已经属实,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某险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企收益下降很大一部分是受权益类投资的影响,不过这也跟去年的大牛市有关,导致去年整体收益增幅太大,反观今年反而觉得是下降了,其实整体收益还是在正常范围内,也是可以理解的。

  ●三家获证金公司微幅增持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净利润整体增速并不理想,但“国家队”却对其进行了增持,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对险企发展的肯定。

  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代表,一直在资本市场上颇为活跃,其进出大市值蓝筹的情况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虽然证金公司在三季度期间曾减持金融类企业股份,但却对险企表现出了独一无二的热情。

  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国人寿的股份比例由今年上半年末的2.03%增至三季度末的2.09%,持股数量为5.92亿股;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比例由4.02%增至4.05%,持股数量为7.4亿股;持有新华保险的股份比例由2.79%增至2.86%,持股数量为0.9亿股。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证金公司就开始逐步增持险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四大上市险企半年报发现,上半年证金公司就曾增持四大险企。其中,增持中国平安3.8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02%;增持中国人寿5257.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03%;增持中国太保6575.78万股,持股比例为3.08%;增持新华保险292.8万股,持股比例为2.79%。

  从证金公司增持路径可以看出,证金公司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颇为看好的。有业内人士分析,除客观上资本、利率环境所带来的冲击之外,近年来,上市险企的保险业务资质一直在持续改善,保费“含金量”一路看高。尤其是在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转型中,上市险企呈现出“产品期限拉长、产品优化、个险渠道加强”的向好趋势,新业务价值率的大幅提升,无疑为将来利润释放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