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取消中国平安综合金融估值折价

2016年09月2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汇丰发布的最新一份关于 中国平安的研究报告显示,该机构分析师在重新评估了 中国平安 的业务模式后,首次取消了20%的综合金融估值折价,将平安H股及A股评级上调至“买入”。汇丰宣称这是经过18个月对内地 互联网 金融详细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即与15至20年前发达市场追求的综合金融服务相比,中国平安目前的经营环境更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取得成功。意味着经过多年布局,中国平安互联 网金融 板块开始发力,并成为国际知名投行重新认识其综合金融模式的关键因素。

  互联网金融获高度认可

  汇丰此次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将平安H股及A股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上调评级是因为他们决定撤除在之前估值中对中国平安一直采用的20%综合金融估值折价。

  “原来采用这个折让,是因为平安追求的综合金融模式(IFS)曾被发达市场尝试过、试验过,但大部分以失败告终”,汇丰发布该份报告的金融分析师认为,发达市场的综合金融企业不仅因业务复杂给投资者带来负担,同时也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此前承诺的种种好处。不过,在他们花了两年时间重新评估中国平安的业务模式后,决定撤除这个综合金融估值折价。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根据2016年上半年业绩,中国平安不断演变的“综合金融+互联网”模式创造了显著价值,即36%的新客户来自中国平安打造的四个闭环互联网生态系统。这意味着与15至20年前发达市场追求的综合金融服务相比,中国平安目前的经营环境更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取得成功。据了解,这也是国际大行首次明确表示要全面重新认识平安业务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于2013年年报中明确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已经确定”,短短几年其2016年中报显示出互联网金融板块已经开始为集团贡献利润。中国平安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互联网用户总量高达2.98亿,较年初增长23.3%,而移动端累计用户量达1.82亿,较年初增长70.2%,呈现出爆发趋势。从数据上看已经开始体现出“综合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综合金融”战略的优势。

  此外,中国平安的传统业务也保持了强劲势头。从2016年半年报来看,中国人寿、 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分别减少67%、50.6%、45.6%,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17.7%。剔除非经常性因素之后,中国平安净利润降幅在行业内相对较小。

  生态系统将持续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汇丰在研究报告中提及的四个生态系统正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几年前提出的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即在“医、食、住、行、玩”等领域打造出独特且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成为吸引新用户的强大引擎,从而提供重大交叉销售机遇和客户数据。

  目前,中国平安依托互联网已经初步打造了四个生态系统,包括金融生态系统、医疗保健生态系统、住房生态系统以及汽车生态系统。从运行上看,这几个生态系统将为该集团带来持续稳健的发展动力。

  其中,该公司的金融生态系统主要利用陆金所来获取新客户,陆金所拥有中国最大P2P贷款平台和最大线上理财平台,交易额达到3.2万亿人民币。通过该系统,平安能够从该平台获取重要客户数据,如信用状况、投资习惯和风险偏好。该数据可用于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改善信用 保险 定价和更好地评估信用风险,并促进贷款、存款、信用保险及其他由平安附属公司提供的金融产品的交叉销售。

  医疗保健生态系统则主要围绕平安好医生打造。目前平安好医生已有7700万名注册用户,在 中国移动 医疗应用中市场份额排名前列,估值高达30亿美元。医疗保健生态系统不仅能促进健康保险的交叉销售,支持医疗管理业务发展,也有助于平安集团获取有关客户的重要医疗保健数据,从而提升健康险及寿险产品定价、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和风险选择。

  住房生态系统则是围绕平安好房打造,目前注册用户达到1000万,2016年初至今交易额约为1500亿人民币。该系统能够为平安集团获取财产保险、抵押贷款甚至住房购买众筹业务转介。

  汽车生态系统侧重于线上汽车买卖。中国平安以16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最大线上汽车垂直整合平台汽车之家47.4%的股权,使其能够用该平台来获取客户数据,从而有助于市场营销甚至定价,并交叉销售车险以及汽车贷款。

  在这几个依托互联网建立的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下,中国平安“吸客”功力大增。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客户中线上客户量达6881万,APP客户量达4362万。互联网平台的用户转化效果显著,2016年上半年有637万用户转化为新客户,占新增客户量的35.9%。同时,有859万核心金融公司的客户通过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账户转化为线上客户,占2016年上半年新增互联网用户总量的15.3%。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日趋成熟,中国平安也从“先产品,再服务”的传统经营模式逐步转型为“先服务,再多项服务,后多个产品”的创新客户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用户及客户的迁徙效率。2016年上半年,核心金融公司之间迁徙客户760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新增客户中的43.0%来自客户迁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