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金融电信诈骗升级花样翻新

2016年10月31日 08:43    来源: 扬子晚报     徐兢

  10月29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在南京召开。以“金融电信诈骗治理”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金融和法律界的“大咖”解读了诈骗电话的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并分析了福建、河南两地金融诈骗最为猖獗的深层次原因。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福建河南是诈骗重灾区

  随着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金融电信诈骗犯罪不断蔓延。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种诈骗频繁滋生于福建、河南两地,9月26日公安部公开通缉的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有六人来自福建。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海峰教授解释道,金融电信诈骗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源于台湾,因此又被称为“台湾式诈骗”。一方面,在台湾警方打击下,诈骗团伙本世纪初开始向大陆转移,邻近的福建成为了转移的首选之地。另一方面,部分福建籍团伙成员在掌握诈骗套路后另起炉灶,使金融电信诈骗犯罪迅速本土化。

  诈骗手段升级花样翻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学教授杜彦辉表示,近年来金融电信诈骗案件花样翻新,迷惑性、隐蔽性、欺骗性增强,群众对其辨识度下降,公安部门对其侦查难度进一步加大。

  杜彦辉分析说,从诈骗借口来讲,由最原始的中奖诈骗、虚假消费信息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等;从诈骗手段来看,从群发短信到如今的使用任意显号软件、VOIP电话、显号电台等高技术手段;从反侦察能力来说,金融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现阶段采取远程、非接触式诈骗,犯罪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采取企业化运作,且下一道程序对上一道程序毫不知情。

  闫海峰建议,要多了解金融电信诈骗的最新形式,提高防范意识。对于那些疑似移动运营商发送来的短信也应该引起警惕。特别是带有提示领取红包的链接,一旦点击进入,电话、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就有可能被窃取。若收到类似短信,用户应当及时致电官方客服核实。

  今年前8个月破诈骗案7万起

  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博士说,今年1至8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1万起,同比上升2.4倍;查处违法犯罪人员3.8万名,同比上升2.5倍;收缴赃款赃物折合16.5亿元,为群众避免损失36.4亿元。

  陆岷峰建议,金融电信诈骗犯罪链条长、涉案人员多,治理金融电信诈骗需重典正本源。第一,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诈骗罪的危害范围广,涉案金额大,但在量刑上相对较轻。因此需要加大对诈骗罪的量刑力度,从司法层面震慑金融电信诈骗行为。第二,加大执法力度。公安部门应利用相关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突破经侦难点,让金融电信诈骗无处藏身。第三,公安部门、电信企业、银行部门应按《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要求,对照相关条例,明确自身职责,落实责任主体。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