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旺盛 明年委外定制新基金有望持续井喷

2016年10月31日 06:53    来源: 和讯网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数据来源:Wind

  借着委外资金的春风,下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高潮迭起,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成立的新基金多达755只,主要发行期集中在8月份以后。然而这仅仅是新基金发行大戏的序幕,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制定明年的发行计划,预计发行基金50~60只,仍以机构定制为主。

  新基金势头不减

  新基金发行的爆发始于今年八九月份。Wind数据显示,2016年7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59只,创下二季度以来的新低。但8月份以后,新基金的发行开始提速,8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为123只,9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略降至119只,都远远高于今年前7个月的平均值64只。

  从新基金成立公告看,不少名称相近、募集份额具备显著委外特征、有效认购户数低于500户的基金不在少数,这些疑似委外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要驱动力。记者从多家公司了解到,这一现象或还将持续。

  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介绍,近期他一直在拜访各家银行,从目前洽谈的合作情况来看,预计明年公司将发行40只基金左右。“与其他公司相比,我们的委外基金并不算多。”

  记者从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了解到,他们预计明年发行的基金数量将达60到70只,其中绝大多数为机构定制基金。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现在预判不了明年会发行多少只基金,但数量肯定不会比今年少。“一名销售人员从单家机构拉来的1笔委外资金动辄2~3个亿,成立一只基金绰绰有余,每家机构的渠道销售人员那么多,每人拉来两三笔就能成立几十只基金。”

  从历史数据来看,即使是“老十家”基金公司,截至2015年底,旗下基金数量都尚未突破100大关。如果一家公司一年准备发行六七十只基金,那么意味着每个月发行5~6只,每周至少有1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效率远超以往。

  把这数据放大至全市场来看,截至9月底,已成立公募基金公司共计107家,还有13家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基金发行资格,现存公募基金共有3415只。若按明年每家公司平均发行20只基金来计,2017年的市场总发行数量将超过2000只,超过存量二分之一强。

  委外需求旺盛

  城商行是主力

  为什么委外资金在持续地流入公募基金?上述北京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委外需求的爆发源于银行理财的迅速发展和当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他解释道,以前银行可以把理财产品与贷款挂钩,利差的收益就能够满足需求,但是现在贷款利率下降,一些地方甚至利差倒挂,银行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跟不上,必然要加大对外委托。

  “在这些对外委托的资金中,80%以上是城商行的资金。”该总经理补充道,“大银行的贷款利率较高,吸收存款的压力较小,加上自身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委外的需求相对较小。而城商行吸收存款的利息较高,他们需要更专业的资产管理人来帮助他们提高资产配置的收益,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中最规范、最公开透明的,而且还可以享受免税政策,这能省下接近30个BP(基点)。”

  实际上,对于规模较小的委外定制基金,基金公司能够从中获得的收益并不大,委外基金更大的作用是冲规模。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机构资金对于尾随佣金要得很高,发行一只公募基金的硬性成本要三四十万,再加上人员配备的隐性成本,委外基金给公募基金带来的盈利有限。

  不过,委外基金对于规模的提升作用不容小觑,一些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借助委外发力,规模座次变动较大。因此,尽管有些公司对委外基金并不热衷,但多少也要发一些。“别人都在冲规模,你不冲的话就很吃亏了。”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需求旺盛 明年委外定制新基金有望持续井喷

2016-10-31 06:5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