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成势 协会人士:不必悲观

2016年10月31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10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会进入一个常态化的监管,相信行业会大变样。

  “随着监管办法的落实,会有更多企业退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也坦言,经过几年的发展,监管明确以及上市公司了解互联网金融的运作后,也会陆续有人再进入这个市场,所以并不用太悲观。

  监管落实促平台停业或转型

  今年来,监管办法的影响已初步显现,网贷平台选择以主动停业或转型等方式良性退出已成为一种趋势,主动清盘退出的平台也在继续增多。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统计,2016年三季度,P2P行业新增问题平台289家,停业平台数量占比也由二季度的52.7%上升至53.98%。

  10月28日,郭大刚在上述论坛中表示,网贷平台退出比较明显的是在今年8月之后,之前更多的是进入。

  “随着监管办法的落实,会有更多的企业退出,退出有两种情况,一是属于不合规之后退出来的,二是良性退出的。”

  那么,究竟哪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业态或者互联网金融平台比较被看好?

  “从行业来讲,个人认为在消费金融或者是跟实体经济匹配的供应链金融方面是有一定着力点的,但确实也很难做。”曾光表示。

  黄志海分析称,现在的网贷平台,有一类是基于大数据有传统的消费或者融资的平台,比如说阿里。还有一些是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小而美的平台,比如专门做医美的、做婚庆的,这些都是比较看好的。

  谈及整个行业,黄志海更是表示,“我相信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只有不赚钱的企业。很多上市公司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知道这个行业是怎么运作的,而且监管上也明确了,肯定也会陆续有人再进入这个市场。所以短的阶段可能有大部分的平台会退出,但是个人觉得并不用太悲观。”

  曾光亦坦言,这个行业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存在的,但是需不需要更多企业,以及需要哪些企业,企业应该以什么模式去满足,尚有很大的争议空间。

  互金协会如何兼顾服务与自律

  一直以来,各地网贷或互金协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首先,未来的工作重点是配合专项整治;其次,持续把日常的监控工作做好,对行业进行风险提示和引导;第三是怎么开展整治工作。其次,继续推动资金存管,考虑推动批量存管的方式。”黄志海透露,此外,也在考虑信息披露的系统如何推行等。

  曾光也表示,接下来可能会做包括配合深圳市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制定地方的行业规范指引,建立风险监测系统,推进资金存管,以及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工作。

  郭大刚称,首先要明确协会不是监管机构,是一个服务型社会组织,是完全民间化的组织。

  同时,协会一方面很大的职能是为会员做服务,另一方面又承担了很重要的行业自律责任,如何做到两种职能的平衡?

  在刚刚结束的“2016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陆金所副总经理、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宜人贷CEO方以涵等多位行业专家及大佬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监管政策、发展趋势等议题发表了观点,为行业带来了一次珍贵的干货分享。

  高峰论坛同时揭晓了“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评选”获奖企业。在本次评选中,小牛资本旗下专注消费金融业务的小牛分期一举获得了“年度实力奖”以及“年度业务创新奖”两个奖项,业务实力得到了行业充分认可及肯定。

  “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评选”是由《每日经济新闻》组织,邀请多米网、曲速资本、众筹金融研究院等多方指导单位和数据机构,通过多维度的专业考量,面向互联网金融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进行的一次评选,吸引了互联网借贷、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众筹多个领域数百家企业参与。最终通过严格的平台数据计算、专业评委点评以及公众投票,为行业甄选出了一批优质企业。

  今年3月11日,小牛分期正式上线,14天后便在深圳、温州、长沙、济南四城落地。4月,小牛分期正式宣布布局农村金融领域,为千万农民提供金融贷款服务。截至9月底,累计销量破10亿元,服务超过50万,落地全国140个城市,合作门店遍布全国。

  上线短短半年时间,小牛分期的业务便扩张至全国,同时在各项环节进行了创新,在业内首创无纸化流程,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也更加环保,通过大数据云平台进行风控,做到了业务场景全覆盖。“年度实力奖”以及“年度业务创新奖”对于小牛分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目前,小牛分期的产品涵盖全场景,既有3C、家电、摩托车、汽车等商品分期,也有医美、教育培训、婚庆等服务分期产品,同时,面向优质客户提供的现金分期,线下、线上渠道均可申请。小牛分期CEO Filip表示,小牛资本在顾客作出购物决定的消费场景提供分期服务,线下及线上业务相结合是其竞争优势之一。

  在风控这一关键环节上,通过分析不同特征人群个人数据,采用网络建模等方法,小牛分期建立了数据风控模型和评分卡体系,将其固化到风控审批的决策引擎和业务流程中。目前,小牛分期已经迈入风控2.0时代,升级后的大数据“云”风控平台不仅保留了原信贷决策引擎,更同步征信、司法、工商、消费、重大风险识别等多重数据。数据维度提升的同时,风控信息覆盖范围更广。

  伴随着近年来的消费升级,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呈现出极大活力,金融系、产业系、电商系企业纷纷进军这一领域。据罗兰贝格测算,除房贷外的一般性消费金融贷款余额在2015年已接近5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6%以上,2020年将突破15万亿元,整体规模翻三倍。2020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预计达到43万亿元,居民消费负债比每提高1%,即是数千亿级的市场。

  目前我国消费金融的渗透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消费信贷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仅为20%,低于韩国的41%和美国的28%,截至2015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占GDP比重仅为美国的1/3,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获互金行业年度实力奖小牛分期迈入风控2.0时代

  “我们一方面要抓创新,另外又要自律,确实有时候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现象。”曾光坦言,该协会以服务带动创新和自律,在创新的前提下抓服务。

  黄志海也分析指出,自律和服务应是融合的,自律是基础性的东西,行业在自律的基础上做服务工作会做得很踏实。

  郭大刚则强调,协会不是监管部门,是一个服务机构,可能更像智库、更像行业的研究机构,所以没有硬性的文件要求谁怎么做,而是引导。协会要把其中的逻辑讲清楚,然后跟每家机构沟通,让它自行地在这个逻辑框架下达成它行为的合理性。(陈乐/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成势 协会人士:不必悲观

2016-10-31 06: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