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瞄准四季度“风口” 93%基金公司超配医药行业

2016年10月31日 06:41    来源: 证券日报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持续横盘整理,而沉寂多时的医药板块却凭借超预期的业绩表现,掀起了一波结构性行情。《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包括国投瑞银、星石投资在内的多家公私募基金纷纷表示,A股已形成“价值洼地”,下一个投资“风口”是医药行业。

  93%基金公司超配医药行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市值为110.06亿元,投资市值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12.47%;基金投资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49%,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配了0.3个百分点。可比75家基金公司中,有70家对该行业进行了超配,占比达93.33%。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金鹰基金最看重医药股。该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卫生和社会工作”股票市值为8149.45万元,占资产净值比为3.9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8.37%,超配了8.18个百分点。中融基金、泰信基金、东方基金三季度末分别超配该行业7.04个百分点、6.15个百分点、6.10个百分点;国投瑞银也跻身超配该行业的前五大基金公司,超配了5.92个百分点,持有该行业市值由二季度末的9371.69万元增长31.92%至11324.52万元。

  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9.57%,远远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05%,在业内排名跻身前1/1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该基金三季度末持有“卫生和社会工作”股票市值为8530.48万元,与二季度相比市值增长率达364.76%;持股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13.8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15.66%,超配该行业15.47个百分点。基金经理张佳荣表示,在当前变革、创新的时代,对待医药行业这个长期增长较快、细分子行业多的领域,投资者首先要有信心,其次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动态地观察其中的变化,捕捉其中的机会。

  “医药行业有很高的专业门槛,一家医药企业一旦拥有创新的标签,不但在产品上具有很强的排他性,随之还会带来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效益。”张佳荣表示,可以密切关注处于产业变革核心位置的细分子行业,如医药商业的机会。乘着改革的东风,具有分销能力的零售商显然更具优势,既有能力承接这部分市场,又能和医院的对接工作做好。

  私募看重子行业龙头股

  其实,大型私募基金对医药行业也表现出强烈好感。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在10月27日表示,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是战略性配置价值股的好时机,而下一个真实增长的机会在于医药行业。他认为,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2008年11月水平相当,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已经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洼地”,市场可能会迎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溢出效应”的流动性拐点。在A股受到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大背景下,价值股将会成为投资者的战略选择,贯穿今年的核心驱动因素是盈利改善。

  刘可表示,医药生物行业结构性配置机会正当时。判断的依据和判断白酒的依据很类似,都是供需关系发生改变,同样看好受益政策、景气度趋势向好的各子行业中龙头企业。

  星石投资认为,影响目前医药行业趋势发展和投资机会的最大催化剂还是政策因素:2016年上半年开始,医药政策重磅出台,逐渐进入落地阶段,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政府也将医药行业的定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制约医药行业过去几年发展的医保控费,已经逐渐接近政策目标,医保控费对整个行业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1年至2年逐步消除,届时整体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当然,中国人口特有的结构为医药细分行业需求带来稳定的增长,医药市场的需求增长打开了空间。参照发达国家,中国医疗卫生内生性增长空间也很大。“医药国企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存在合并、重组的预期,可能通过整合产业链成为最具市场投资价值的标的。”刘可表示,考虑到二季度机构的医药仓位较低,星石投资看好未来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重点看好医药制剂出口、创新药和进口替代、医药流转子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瞄准四季度“风口” 93%基金公司超配医药行业

2016-10-31 06: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