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提前潜伏反弹龙头

2016年10月28日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费天元

  10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此期间成为反弹领涨龙头。据申万行业分类,钢铁和采掘行业月初至今分别录得6.60%和4.90%的涨幅,在所有行业中居于前列。从上述两个行业发布的三季报中可以发现,相关个股持股集中度出现显著提升,基金、信托、RQFII等境内外机构资金纷纷提前布局,以期在年末的行情中分得一杯羹。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26日,两市已披露2016年三季报的公司已有1351家,剔除61家今年上市的新股,剩余1290家公司中,三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二季度出现减少的共有806家,占比62.48%,显示市场大部分个股都在今年第三季度都出现了持股集中度提升的现象。

  而在钢铁和采掘行业中,三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的现象更为明显。数据显示,15家已披露三季报的钢铁行业公司中,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降的共有12家,占比80%;24家已披露三季报的采掘行业公司中,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降的共有18家,占比75%。其中美锦能源、宏达矿业、中矿资源、方大特钢等个股股东户数环比降幅都在10%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越多,反映出公司筹码趋于集中,很可能是机构资金在暗中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因此,可以关注股东户数下滑的公司,尤其是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公司,说明筹码逐步集中,有望走出行情。

  实上包括基金、信托、RQFII等在内的多路机构资金已经在第三季度提前布局。进一步梳理三季报数据可以发现,上述钢铁和采掘行业持股集中度出现提升的公司中,多家公司机构资金的持股数量出现增长。

  例如,宏达矿业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前海开源基金、华宝信托、中信盈时资管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新进,而退出的席位则以个人账户为主。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