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断“折腾”的“小龙头”企业

2015年05月25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连日阴雨给闷热的闽南带来些许凉意,泉州部分龙头企业老板们却坐不踏实,跑订单、找人才、忙融资,转型升级成为他们共同的主题。

  21日,记者在福建福山轴承有限公司见到了董事长洪文彬。不久前刚取得了厦门大学EMBA学位,这位年近花甲的老板谈起转型,有说不完的新想法。

  “做企业有本事就搞好,没本事搞砸就算了,关键是不能等死。”作为国内民营轴承企业的龙头,洪文彬却从未感觉坐得踏实。去年,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他决心进行自动化生产改造,两个在外工作的儿子也被召回公司帮忙。

  “我们落后别人太多了。”曾经受邀前往美国艾默生公司参观,目睹到的巨大差距让洪文彬现在还深感震撼:“我是第一个进入人家厂里的亚洲人,车间里光轴承检测设备就有3000多台,我干了几十年都没见过这么多检测机器。”

  实施自动化生产改造、各地引进高端人才、全球采购零件原料,久经沙场的洪文彬知道,想当龙头就不能舒服地坐在“龙椅”上,就得不断“折腾”。

  “建材市场还没萎缩时,我们就开始转型,现在别人开始转型,我们已经升级了。”地处南安的群峰智能机械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海向记者介绍,“尽管酸甜苦辣都尝过,但企业智能化都做了,仅热处理系统就投入上千万元,这就是群峰的秘诀。”

  作为数控机械领域的小龙头,群峰为了保住座次拼劲十足,总是不断革新。当不少企业还在为国内砌块成型机30亿元市场激烈厮杀的时候,群峰已经在海外拿下了107个国家的市场。去年,他们继续突破,在福建抢先申请到了环卫专用车,开始投向了200亿元的环卫车市场“蓝海”。

  与福山、群峰一样坐不住的“小龙头”企业,还有福建微柏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泉州知名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总经理蔡伟强坦言,“当初没指望这个项目能成功。”

  “最初以为机器人就像玩具,可花了3年才搞明白怎么生产;当开始做生产机器人时,才发现最难的集成应用还需要长期攻关。”蔡伟强说,每当公司准备坐享其成的时候,总会发现还有新的台阶要上。

  “当我们员工达到2000人的时候,一个月光人工成本就要大几千万,想想都觉得可怕。企业利润微薄,不论招得到、招不到工人企业都可能倒闭。”洪文彬说:“市场经济大浪淘沙,不能创新,坐得舒服的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断“折腾”的“小龙头”企业

2015-05-25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