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金融企业一年后将迎IPO潮

2016年10月28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如今,商汤科技公司的人脸识别精确度已经高达99.15%,甚至比一个熟练的银行职员还要准确。这个数字,也高过以技术起家的Facebook的人脸识别算法DeepFace的精准度。

  这就是科技的能量。10月27日,在“第二届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上,融360 CEO叶大清表示,“技术进步,数据的开放、整合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驱动力。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人脸识别等技术逐渐成熟,最近三年开始在金融行业大规模应用。在基础研究层面,中国同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技术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层面,中国已经超过美国。”

  叶大清从三个方面展望了科技金融的发展趋势。一是科技金融创新将颠覆传统金融。今年4月份,人机围棋大战最终以Google开发的阿尔法狗 4:1完胜人类,这意味着人工智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二是金融的在线化和移动化趋势不可阻挡。目前电商的交易总额占中国整个零售总额的比例为15%,中国在线金融化的比例大概2%至3%左右,和15%是有差距的,不到2020年中国金融在线化的比例将会超过电商。三是科技公司迎来春天。随着监管法规的出台和落地,在大浪淘沙中沉淀下来的科技金融公司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未来的12个月到18个月,将会迎来科技金融公司上市潮,过去3年、5年甚至10年的耕耘将会开花结果。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认为,“中国将有机会引领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现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各个方面,从规模来看,客户数、交易量、余额、净增值已经比美国大3倍到10倍。而且,从市场需求、传统市场的状况看,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肯定比美国大很多很多。”当前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有四个“跨”:跨群,把中产阶级的钱给了很多的中小企业或者微型企业,这是跨了两个群不同的需求。跨区,投资方70%到80%是来自北上广深,融资方20%到30%来自二三线城市。跨业,一个服务平台可以结合P2P、证券、基金、保险等多种类。跨境,即国内的钱投到国外去,或者国外的资源投到国内来。

  “未来数字普惠金融的趋势是用智能化的风控模型逐步替代人工决策”,业内人士对此已经达成共识。据悉,融360平台5年内积累了3000万信贷用户,去年推出的“天机”大数据风控系统,已经学习并掌握了这些信贷申请的历史数据,变为自己的经验,并整合了40余家机构的数据,引入了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该风控系统可以10秒钟自动识别“坏人”,10分钟实现放款,比人工审核的放款成本降低了30%。

  2015年央行征信中心覆盖8.8亿人中,有信贷记录的也只有3.8亿人,城镇人口个人征信覆盖率也仅为61%,与美国92%的渗透率相差甚远,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白。在征信领域,虽然央行还未正式颁发个人征信牌照,但8家商业征信机构在个人征信业务已快速开展。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有几十家数据及征信服务商在快马加鞭地展开布局,在信贷、租赁、公共管理等不同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技术将被运用到金融发展之中,这也将带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