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论坛热点:科技金融受关注

2016年03月28日 08: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毕彤彤

  “普惠金融肯定要加强监管,第一要有透明度,真正风险在哪里,收益点在哪里都需要说清楚。第二,很多产品是混业产品,但是由于是分业的监管架构,也使得其没有得到充分监管。相信金融改革几个月内将见分晓,几种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互联网金融”连续第三年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议程中。

  3月22日,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分论坛上,互联网金融又一次吸引了不少眼球,互联网金融大腕们就行业现状、潜在风险与风控模式监管、新模式、新领域、新方向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而“互联网+”、普惠金融、共享经济、科技金融等热门词汇,也在会上反复被提及。

  科技金融将颠覆传统模式

  分论坛一开场,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表示,在大家都唱热科技、大数据的环境下,要唱反调,他反问道:“科技发展了,金融就没有了吗?”他认为,目前不可能进入无人金融,更不可能没有互联网金融。

  对于最近热议的科技金融,有经济学家公开表示,科技金融的发展必然颠覆传统的金融。比尔·盖茨近期也发表言论认为,将来解决普惠金融、解决低收入老百姓的金融服务问题也得依靠互联网。那么,科技和金融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对此,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未来科技金融2.0的形态会更具颠覆性,未来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发展,所有金融机构都消失,不光是传统金融机构,也包括P2P。“因为P2P虽然是信息中介,但你依然是中介,这上面人和人之间需要在这上面进行交易。有了区块链,你的信用就是你的货币,这是非常颠覆性的形体。”

  张俊认为,走过传统金融模式阶段,现在正处于科技金融1.0阶段。这一阶段,企业和金融机构都着力于通过科技的方式评估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改善现有的金融生态,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触达到用户,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产品体验。

  “技术的发展和传统金融机构有点对冲,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和具体操作机构上可能有市场份额的移动。”积木盒子CEO董骏表示,“长久来看科技金融完全没有跟既有金融冲突。刚才一直在讨论的信贷层面,智能化、数据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每一项创新都可以附着到既有金融机构的身上,往远说,科技金融就是金融机构的远境。”

  爱钱进CEO杨帆则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良好补充,一直承担着金融创新者的角色。“相较于背靠传统金融机构的企业,民资系公司没有强有力的背景支持,却在业务、风控、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我想这是本届博鳌如此聚焦网贷、关注民资系企业的原因。”

  不合规平台将淘汰

  事实上,网贷行业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被定义为信息中介。随着《网贷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的发布,可以预见的是,严格的银行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等制度,将对现有的3000余家网贷平台进行洗牌。步入“新常态”,意味着马太效应凸显,未来5年将有大量不合规的平台主动离场或被动淘汰。

  会上,金融行业人士一致认为,有核心竞争力,能给用户带来价值和良好体验的平台将强者恒强。据网贷之家报道,多家网贷平台已在签约银行存管、关闭线下门店等方面积极行动,在合规性上不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GDP同比增长6.9%,1990年来首次破7%。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新常态”,除了增速换挡外,实体经济还面临着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难题。

  以互联网金融和网贷行业推动经济共享,大力服务第三产业和消费需求,是本次年会的共识。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信号,但由于e租宝等行业风险事件余波未散,网贷行业目前可谓“乍暖还寒”,但长期来看监管是利好于网络借贷行业的。张俊认为,政府的肯定坚定了从业者和用户的信心,是长期利好,短期来看,无门槛的粗放发展行将结束,网贷行业将在监管元年步入“新常态”。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全面助推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应全面拓展“跨界融合”的创新能力,虚心借鉴传统金融的风控技术和操作标准,进一步拓宽“互联网+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带动一大批互联网金融+教育、旅游、电商、慈善、购物等垂直细分业态,助推普惠金融。

  唐学庆表示,先完成合规调整,再在规范中进行创新是每一个互金企业面临的两道门槛。近日,紫马财行制定了战略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双重创新发展模式。在战略层面,紫马财行与延安市政府展开战略合作,延安能化集团战略入股紫马财行,成为紫马财行第一大股东;在业务层面,紫马财行采用“轻资产运作模式”和“复核风控机制”。

  需要深化制度改革

  当前,网贷随之也诞生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方向,但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曾表示,做好网贷的关键还是在于风控。网贷平台的风控系统想要做得精准,必须要经过大数据长时间的验证。

  不过,虽然近年来中央政府重视普惠金融,金融机构也开始重视,但业界人士认为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表示,在现有的金融制度下,推行普惠金融不可能成为现实,尽管金融机构很重视,但传统金融机构雷声大雨点小。

  董文标指出,现在推行普惠金融关键在于制度上有严重缺陷,并以当时在民生银行任职时的经历称,当时推小微金融就感觉难度很大,“传统金融服务这批人形成了一种观念,只想做大的,不想做小的,只想做锦上添花,不想做雪中送炭。”

  董文标认为,普惠金融必须要解决农村问题,在制度上不突破就没法推进,“在农业这块,要盘活农村资产,承认宅基地属于资产,就可以去银行做抵押,银行就可以进入农村。”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普惠金融肯定要加强监管,第一要有透明度,真正风险在哪里,收益点在哪里都需要说清楚。第二,很多产品是混业产品,但是由于是分业的监管架构,也使得其没有得到充分监管。“相信金融改革几个月内将见分晓,几种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