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亿募投项目变更 兰太实业归咎政策变化

2016年10月28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在保健食品的政策环境变化大背景下,兰太实业(600328,SH)筹划了近两年的盐藻类保健食品项目决意推迟。

  10月27日,兰太实业披露,将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盐藻粉基地建设项目、盐藻等保健食品车间建设项目改为工业金属钠及液氯项目、高品质液态钠项目,变更前这两个盐藻项目募资总额为2.3亿元,变更后的新项目拟投资2.36亿元。

  对于变更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兰太实业董秘办,相关内部人士表示,原因在于“现在有些手续正在办理”。但该人士表示,盐藻仍是公司发展方向之一,目前该项目只是推迟。

  定增募投项目变更

  兰太实业的盐藻保健品项目作为定增募资计划的一部分,早在2015年2月便已披露预案,当年12月获证监会核准。如今,已筹划多日的盐藻项目被中途替换。

  根据定增预案,兰太实业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20万吨精制盐技改项目、盐藻健康生态产业链建设项目等。回溯2015年定增同期发布的项目可行性报告,记者注意到,当时兰太实业曾认为,新建年产8000公斤盐藻基地能够帮助公司“扩大盐藻原料的生产能力”;盐藻等保健食品车间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盐藻健康品的产能”。

  那如今搁置的原因又是什么?兰太实业相关人士解释说:“最主要的是,目前的盐藻基地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果扩大产能,新的产品还在走相关程序,没有投放市场,所以(推迟建设)。”

  对于新项目的建设,兰太实业表示认为,目前4.5 万吨/年的金属钠产能已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但若想获取增量,“现有装置和产能已不能满足需要,急需进行产能扩建”。

  受保健品政策变局影响

  在需求调整的背后,兰太实业上述内部人士表示,项目推迟的因素,则综合考虑了若干情况。

  公告提到,鉴于药品审评、审批、临床核查和一致性评价以及今年7月1日《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实施,兰太实业表示保健新品注册研发的标准提高、进度延长。由于上述原因,该公司盐藻类保健食品的研发申报再注册进度受一定影响,该公司其他盐藻类产品注册难度加大,投放市场时间也相应延长。

  同时,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中,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亦对保健食品命名提出了新的要求,兰太实业据此对现有盐藻类保健食品重新命名,报送相关部门核准;新《广告法》实施后,医药及保健食品行业的宣传上,规范和管理的标准提高。上述诸多政策对保健新品的影响,使得该公司决定以其他项目替换盐藻项目。

  上述的《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办法》实施后,保健食品上市的管理模式的确发生了变化:由原单一注册制,调整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下简称“双轨制”)。但在此政策出台时,业内人士曾提出,这对企业而言或意味着时间的缩短,因为如今对各环节时间有了严格规定。

  “备案的时间或缩短至1~2个月,但申报至CFDA的话,需要的时间则要按具体情况分析。”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企业在申报保健品时,有些种类若不属于药食同源目录和新资源食品目录,可能需要做相关实验,实验结果需符合国家规定才能予以通过,因此会有一定耗时,按不同情况,需一两年左右;而“双轨制”之前,拿到“国食健字”保健食品标志,约耗时三四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