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青睐低估值蓝筹股 格力电器跃居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2016年10月27日 06:41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三季度股市波澜不惊,但基金经理调仓动作却不小。基金三季报显示,以格力电器(000651)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受到基金大举增持和重仓,以同花顺(300033)为代表的高估值成长股则被基金显著减持。

  增持低估值减持成长股

  三季度主动偏股基金经理调仓明显。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显示,无论是从增仓市值还是重仓基金的数量增长,格力电器都是基金经理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重仓格力电器的主动偏股基金从二季末的42只猛增至三季末的135只,增加了两倍。由于进行重大收购,格力电器今年2月至9月初停牌,三季度的实际交易不足1月,虽然部分基金经理并不看好格力电器收购案,但由于今年市场对高股息率的低估值蓝筹股大力追捧,格力电器复牌后还是被基金经理们大举买入。

  实际上,除了格力电器,三季度被基金增持明显的个股大多具有业绩稳定和低估值的特征,如重仓兴业银行(601166)、农业银行(601288)、美的集团(000333)、欧菲光(002456)、大华股份(002236)、欣旺达(300207)、宁波银行(002142)等个股的基金数环比均有显著增长。除了看好低估值个股的表现,打新基金门槛不断提高也是不少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纷纷买入这类个股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大举进驻蓝筹股的同时,基金经理对基本面不佳的高估值成长股大幅减持,其中以同花顺和恒生电子(600570)最为明显。重仓同花顺的基金数从二季末的38只锐减到二季末的13只,重仓恒生电子的基金数则从二季末的35只减少到三季末的12只。除了此类高估值个股外,各方资金博弈的万科A也遭到基金猛烈减持,重仓该股的基金数从二季末的37只减少到三季末的7只。

  基金核心重仓股多“深蓝”

  经过上述调仓换股之后,基金核心重仓股大多具备“深蓝”特征,即估值相对较低、业绩较为稳定、股息率较高。这些个股主要来自银行、家电股、白酒和大消费等行业。

  以重仓市值大小来看,格力电器成为三季末基金头号重仓股,135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市值高达63.25亿元,贵州茅台(600519)以60.04亿元紧随其后,重仓该股的基金数达到116只。68只基金重仓伊利股份(600887)的市值达到56.11亿元。基金重仓的其他市值较高的前十大个股还包括美的集团、网宿科技(300017)、索菲亚(002572)、信维通信(300136)、兴业银行、通化东宝(600867)和康得新(002450)等。

  有意思的是,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头号重仓股各具特色。易方达、嘉实和华夏基金三季末主动偏股基金净值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他们的头号重仓股分别为美的集团、康得新和浦发银行(600000),南方基金头号重仓农业银行,汇添富基金头号重仓股为通化东宝,而招商基金则头号重仓PPP龙头中国建筑(601668)。工银瑞信、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头号重仓股分别为利欧股份(002131)、索菲亚、欣旺达和乐视网(300104)。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青睐低估值蓝筹股 格力电器跃居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2016-10-27 06:41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