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改为何选弱势企业试点

2016年10月26日 09: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前段时间,中国联通在三季度业绩下降81%的情况下逆势大涨,原因是传闻联通可能成为央企混改先锋,而且BBA(阿里、百度、腾讯)有可能参与试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对于像三大电信企业这样的巨无霸来说,的确是好事;毕竟此前的臃肿机构的机构设置与半机关性质的作风,不是很适合现代企业发展。但是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混改的试点是联通?为什么不是最赚钱的移动?

  我们来看看三大运营商的实力。中国移动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收为54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股东应占利润为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中国联通前三季度的经营收入为2071亿元,净利润只有区区4.88亿元,与电信和移动差了不是一点半点。即便是只公布了上半年业绩的中国电信,净利润也有116.73亿元,是联通前三季度净利润的20倍以上。

  看了这组数据,联通真是汗颜,与电信、移动在4G时代的稳健上升不同,联通下滑的速度相当惊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8.35406亿户,其中4G用户已突破4亿户,而联通此时的用户总量只有2.60117亿户,4G用户只有区区6818.2万户。中国电信虽然在移动用户方面几乎追平联通,但其在固网宽带方面却是傲视同群,累计用户达到1.1741亿。通过这些数据发现,移动依旧是超级大户,其用户总数几乎是联通和电信总和的两倍,电信还可以靠固网宽带支撑其利润率,唯独联通在各个方面均全面败北。

  联通如果成为混改的样板公司,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由此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混改的样板公司,几乎不可能是能躺着赚钱的公司;也就是说,绝对垄断利润的公司,或者绝对垄断利润的部分,是不会拿出来与市场分享的。如中国移动,是电信领域里最赚钱的,就现在而言是几乎不可能参与混改的,就像前段时间传的中国石油的混改,也仅仅是把竞争最残酷的成品油终端零售拿出来混改,批发、油气资源部分是绝对不可能参与混改的,这部分都是垄断利润。

  那么,这样的混改有多大意义呢?

  从公司构成结构上看,中国联通反而是最市场化的公司,中国电信脱胎于以前的电信主管部分,而中国移动以前就是中国电信的一部分,中国联通却是出于打破电信垄断而产生的新公司,是我国电信市场改革的产物,是当初由电子部、电力部和铁道部等多部门联合成立的公司,虽然也有各个部门的背景,但远比电信移动的运作要透明得多。但这么多年的运作,得到的实际结果是什么呢?是这个电信的非嫡系公司越来越被边缘化,即便期间几经分分合合,依旧步履蹒跚。现在即便有BBA加盟,就一定能异军突起吗?很难说,BBA自己都有虚拟运营商资格,也没见他们能分电信移动多少羹,就算微信、QQ再强大,也不得不依附于电信或者移动的网络。看看现在各个虚拟运营商的现状,我们不难想象联通混改的前景。

  其实,混改也好,央企整合也好,不能简单地拉郎配,也不能简单地甩包袱,不是说主业一样的就一定要强者扶助弱者,1+1未必等于2;也不是说哪个央企不行了,就引入民营社会资本救济一下,这样不是混改,是混乱。混改一定要按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优胜劣汰,一定要有打破垄断的勇气。如果管理层依旧袒护自己的亲儿子,BBA加起来也干不过移动,你信不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