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试点险资直投模式 目前仅人保获50亿元额度

2016年09月29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险资直投模式仅在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领域进行试点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以来,四川、江西、重庆等多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保险资金直接投向三农领域的试点,农户可以直接向保险机构申请贷款。业内人士认为,对险企而言,这种尝试是一种创新,可能因此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但因此而承担的风险也更大,目前仅有人保集团获得了直投资格,下一步,其他保险公司是否能涉足这一市场还有待观察。

  险资的角色转换

  几天前,人保财险在重庆推出的首笔“险资直投”支农融资项目成功签约,重庆市荣牧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受益者,获得300万元贷款。

  记者了解到,险资直投三农领域除了在重庆首次破冰,今年,江西、四川、浙江等多个地方都开展了相关试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险资直投模式还处于试点初期阶段,对险企而言机遇与风险并存,但值得一试。

  何为险资直投模式?最常见的模式即保险机构利用自身募集的资金,面向资金需求方直接发放贷款。同时,在江西的试点中,人保集团采取了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支农支小。据媒体公开报道,人保集团募集5亿元保险资金购买在江西赣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收益权,将保险资金定向投放至“三农”及小微企业,开创险资支农支小新模式。

  那么,险资直投与传统的险资支农方式有何本质区别?根据公开信息,人保财险在重庆推出的险资直投模式比银行贷款更加灵活,流程更加简便。农业企业或农户只需要提供任何保险公司的政策性农险或收益类农险保单质押,就能获得生产资金,不需要进行抵押等程序。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险资直投实现了保险机构从单纯提供保障到开展涉农综合金融服务的新跨越。保险从融资第三方转变为直接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的机构,农户直接向保险公司提交融资申请,免去第三方中介。同时,险企可以根据农户情况灵活确定额度、利率等,融资期限与农产品生产销售周期匹配。

  而在险企支农融资的传统模式中,险企扮演的是融资第三方的角色,即农业企业或农户向银行或信贷公司借款,保险公司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为借款人增信、为借款机构降低风险的目的。

  “对比来看,与传统模式相比,险资直投模式减少了放贷的中间环节,降低了放贷成本,也有利于融资者减少融资成本。”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教授王绪瑾表示,他认为,目前这一创新模式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头。

  直投仅限于支农支小

  记者了解到,目前,险资直投模式仅在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领域进行试点,并且目前仅有人保集团获得了直投资格。这一模式是否将在全行业推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按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险企不得将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投资资产用于向他人提供担保或者发放贷款,个人保单质押贷款除外。不过,随着政策的调整,险资直投支农支小的创新和试点则得到了多方支持。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开展支农融资业务创新试点。同时,各地也在鼓励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具体到企业层面,其积极性也很高。人保高层对在农险领域开展险资直投模式早有表态。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就提出,在发展贷款保证保险的基础上,支持保险机构以自有资金或募集社会资本,采取助贷模式或专项基金等方式,直接投向“三农”,强化对贫困农户的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人保集团通过了保监会审批,首年获得了50亿元的直投额度,其中10亿元用于支农,40亿元用于支小。其他保险公司目前尚无法涉足险资直投领域。

  对险资直投,王绪瑾持大力支持态度,他认为减少中间环节可以多方受益,并且由于保险公司本来就是经营风险的机构,风控能力强,直投有优势。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险资直投对险企而言蕴含着机遇也存在挑战,需要险企有完善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从机遇角度看,由于直投利率与银行贷款利率基本持平或者略高,因此,从投资的角度看,直投模式是险资投资的一个好的渠道。同时,由于险资直投也是以投保农业险或者收益类农险为前提的,贷款业务和农险业务可以形成良性互动。

  从风险角度看,在传统支农模式下,保险机构与银行或者其他信贷机构大多共同承担坏账风险,而在直投模式下,农业保险的风险以及借贷风险都要由险企一力承担,对他们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监管层谨慎放开,逐步试点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