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王食品两周暴涨逾70%

2016年10月25日 14:49    来源: 山东商报     李继远

  斥资近49亿元收购加拿大食品生产商Kerr的方案公布后,10月11日复牌的山东食用油生产商西王食品(000639),股价一路走高,5个涨停板过后,上周再涨24%。

  近日,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首次对记者公开披露了公司收购加拿大Kerr公司的幕后故事,“并购这个项目的时候,竞争者很多,中国的像中粮、联想旗下的弘毅资本、美国的KKR,总共有二十多家,竞争非常激烈。”

  Kerr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家专注于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健康食品的非上市公司。在运动营养及体重管理品类拥有20年历史的领导品牌,销售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Kerr实现营业收入25.67亿元,净利润3.19亿元。2016年1-8月份,实现销售收入3.11亿美元,实现净利润0.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26%、45.12%。

  西王食品主营业务为小包装玉米油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1年借壳上市。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1.7亿元,净利润0.94亿元,分别增长15%、30%。

  一家来自山东的民营企业从二十多家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吞下加拿大知名公司Kerr,这笔收购案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王棣介绍称,由于没有海外并购经验,公司是与春华资本携手完成了此次收购。收购报告书显示,西王食品与春华资本共同设立境内合资公司西王食品(青岛)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持股75%,春华资本持股25%。

  西王青岛在加拿大设立全资子公司加拿大SPV1,后者设立全资子公司加拿大SPV2,由加拿大SPV2收购标的公司Kerr 80%的股权。标的公司首期8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境内外子公司合计持有 Kerr 60%的股权,春华资本将间接持有Kerr 20%的股权。

  对于Kerr的剩余20%股权,报告书显示,西王食品将每年分别购买剩余的5%、5%、10%,“当然Kerr也可以选择卖还是不卖,这个双方会一起协商。”王棣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