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整体向好 风险犹存

2016年10月2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两市出现分化,沪指连续走高站上年线并逼近3100点,深市则整体呈震荡格局以小幅下跌报收。盘面看两市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大市值个股表现明显好于中小市值个股。成交量方面,沪深市场周内量能温和放大,两市融资余额亦持续回升。沪深两市整体向好趋势不变,但上行节奏预计将放缓且不排除出现反复。

  一方面,当前国内 宏观经济出现积极信号。上周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 GDP同比增长6.7%,与一、二季度持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减轻;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人民币 新增贷款1.22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9月国内 PPI同比上涨0.1%,55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国内经济积极信号的出现将对A股市场运行构成提振,有望增强各方对后市信心,利于A股两市进一步向上运行。

  另一方面, 国企改革 的推进使得以央企为首的大盘股持续活跃成为可能。上周A股沪深两市盘面的分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央企大市值个股活跃影响,主要源于 国企改革 的提速,如宝钢、武钢的合并, 中国联通 大股东的混改等,均带动相关个股反复活跃。前期《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相继出台预示着 国企改革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随后连续多个项目的落地则标志着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预计将是资金关注重点,并将为沪深两市运行形成有力支撑。

  不过A股面临的风险因素同样明显。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弱,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5关口,创出6年来新低,与此伴随的是资金的持续流出,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374.82亿元,连续第11个月下滑。尤其在美联储12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成为影响后期A股运行的重要风险因素。由此,对后期市场,整体可持乐观态度,但同样需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