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贷猛增将削弱银行稳定性?专家称言过其实

2016年10月24日 07:06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标普全球评级日前发布了《中国的信贷猛增可能暂缓银行压力,但代价不菲》的报告。报告认为,信贷猛增和利差趋窄可能暂时缓解银行信贷压力损失,但随着信贷猛增加剧银行资产质量、资本与流动性压力,这些相关指标的任一项出现重大问题都可能令银行陷入困境。不过,该报告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有专家认为“言过其实”。

  “按照目前银行信贷速度和对资本的消耗,未来两年银行信贷不得不被动急刹车,流动性风险将有所显现。”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

  对于时下猛增的房贷,廖强表示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要差很多了。“经济波动会影响就业,进而影响到房贷。”

  对于中国信贷增长过快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应IMF时表示,中国信贷增长较快,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应对风险、促进增长所做的努力。周小川还表示,尽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资本充足,整体风险可控。

  周小川还提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而且数个政府部门已经发布了削减企业债务、遏制过度借贷的计划。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标普的说法“言过其实”,近年来国内信贷猛增主要是因为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个人消费贷款的快速增长,这一部分的资产质量是比较好的,不用过分担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也认为,标普的提醒值得银行业注意,但是也不用过分悲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