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生态持续改善 长线持股者有望增多

2016年10月22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走势,为沪深两市四季度良好走势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风起云涌的举牌浪潮和控股股东变更浪潮,则昭示出A股的资金生态正在积极改善,有利于强化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乐观预期。

  对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来说,A股市场一直有着牛短熊长的特征。其根源较为复杂,有一点得到了相当多市场参与者的认可,那就是投资者结构的问题。A股历来是中小投资者居多,容易形成羊群效应,上升趋势形成了,就形成疯涨迅速赶顶的态势。下降趋势形成了,也会形成疯狂杀跌赶底的态势。

  但是,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的资金生态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方面,证金、汇金大举介入二级市场,目前仍持有万亿市值的二级市场流通筹码。而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就有20余亿元左右,可以看出证金、汇金对A股市场趋势的引导能力不容忽视。另一方面,三十多年经济高速成长所造就的一批又一批富豪开始关注A股的股权价值,出现了姚振华等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的大资金的举牌浪潮。随着举牌浪潮的演绎,姚振华家族财富迅速膨胀,今年荣登胡润富豪榜第四位,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了股权的价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许家印为代表的恒大系等相关资本也随之涌入A股市场,纷纷买入二级市场流通筹码,先是地产股,现在则是旅游股以及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以下的相关品种,不断举牌,股价随之活跃起来。这些信息的叠加,改善了市场参与者对资金生态的预判。前些年, 大小非减持让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资金环境有了较为悲观的预期。一年多来的大资本举牌行为,使得市场参与者开始感受到资本不再单向流动,而是双向流动,市场生态环境随之改善。

  有分析人士推测A股的运行趋势会随之改变,即A股以往特有的熊长牛短的运行特征可能不再出现。因为资金结构、生态环境的改变会推动股指运行特征的改变。 美国 证券市场就是如此,在1929年的熊市,美股经过20年才修复。1968年的熊市,美股经过6年才修复。但1987年的股灾仅仅用了1年多就修复,主要是因为基金等机构资金以及社会财富越来越聚集于一部分有着较长投资能力和稳定持股心态的市场参与者手中,市场稳定性迅速增强。随着A股股权筹码向机构资金、产业资本方向集中,那么,A股的稳定性也会迅速增强,A股可能出现较为长期的强势特征。

  在此背景下,市场的选股思路、操作策略有望随之改变。因为熊长牛短,关键在于能否逃顶与抄底,此前大家关注的主要是股本大小、市值的高低和题材的流行程度。但是,随着指数运行稳定性的提升以及机构资金比重的增大,未来的选股思路将趋向理性,一批又一批长线成长品种会持续上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长牛股格局。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改变思路,寻找那些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在未来3年或者更长时间内有着清晰可见的成长预期的品种。未来的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医药、旅游、契合未来发展趋势的 食品饮料 等行业的龙头品种。

  与此同时,随着资金生态的改善,A股还有一个板块有望成为高成长股的集散地,那就是金融股,尤其是非银金融股。由于机构资金、大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他们需要寻找更多的股权以及产业机会,此时为财富服务的 金融行业 有望催生类似于摩根这样的金融龙头企业。尤其是券商、信托、租赁等业务综合体的金融控股平台,他们更易于形成业务合作,成为金融市场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