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波动+快轮动 资金该怎样应对

2016年10月21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月初迎来量价齐升的反弹后,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回到窄幅波动的区间中,交投回落,波动幅度收敛。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板块的轮动更加迅速,这使得投资者无所适从。其实不同的市场环境造就不同的投资方式,低波动、快轮动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可以选择两种交易策略来应对,中长期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性方式摊低持仓成本,把股票池的收益率提上去。短线投资者可以尝试去做反向交易,在下跌时敢于介入,在反弹后舍得出货,通过“追跌杀涨”获得短差收益。

  指数重回低波动

  国庆假期后A股迎来“开门红”,沪深两市大盘量价齐升,一扫节前低迷,不过此后市场交投小幅回落,振幅也出现明显收窄,指数似乎又重新回到低波动的状态中。沪综指昨日小幅高开后,延续窄幅波动模式,日内最高上探至3089.68点,最低下探至3076.30点,振幅仅为13点,收报于3084.46点,小幅下跌0.01%,收出第二颗缩量十字星。与之相比,弹性相对较好的“中小创”也不难逼近这种低波动“怪圈”, 中小板指 数昨日最高上探至6981.16点,最低下探至6939.39点,波动幅度仅为40多点,尾盘收报于6973.23点,上涨0.62%。 创业板指 数昨日最高上探至2199.07点,最低下探至2184.35点,波动幅度更是降至15个点,几乎与大盘无异,尾盘收报于2193.26点。

  值得注意的是,沪综指本周二成功回补此前的“跳空”缺口后,已经在年线附近收出两颗十字星,指数层面似乎再次步入震荡整固模式。

  从个股来看,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724只股票中有33只股票的振幅超过10%,康星新材振幅最大,为17.74%,早盘以涨停板开盘后一路回落,跌幅超过5%。234只股票的振幅超过5%,但这部分品种以次新股为主,由于上市不久,资金在其中激烈博弈,振幅也相对较大。与之相比,振幅低于2%的股票多达1396只,这部分股票的市场活跃度已经很低了,振幅低于1%的股票多达288只,此类品种的日内波动幅度几乎已经达到极限。通常情况下,大市值的周期类品种其振幅普遍较小, 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农业银行 、 中国平安 等股票昨日振幅不足5%。但通过梳理发现,这288只股票中有不少高弹性品种,例如 创业板 中曾经风光无限的 东方财富 和 戴维医疗 。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股市普涨、原 油价格上行,三季度 GDP符合预期、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近期市场环境整体偏暖,但沪综指本周数次向年线发起进攻,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显然年线位的压力较大,这种低波动模式短线很难打破。

  轮动节奏加快

  沪深股市重新回到低波动模式,这像极了9月中旬的行情。但相较于9月,无论是行业,还是题材热点,市场的轮动节奏明显加快了。

  一方面,市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典型的领涨龙头,成为引领市场的投资主线,但从目前来看,行业板块的轮动加速,市场还没有出现这条投资主线。建筑板块盘中一度崛起,带给投资者对于“大基建”主题的期许,但领涨一日后便快速回落。钢铁、煤炭等品种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而从热点上看,轮动频率更是显著提速,某个热点持续时间甚至不够一日,题材概念在日内便完成切换。

  另一方面,市场风格不断切换,更加模糊化。从9月份看,低估值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好,而当时 小盘成长 股一直疲软。国庆节后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表现强势,而此时大盘权重股则更多呈现出跟涨态势。本周大盘股和小盘股交替表现,使得市场风格来回摇摆,其实市场风格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 风向标 ,这也意味着资金风险偏好和预期本身并不稳定。

  银泰证券研究所策略 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宏观层面经济下行的压力、管理层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各项调控措施的实施决定了能指引A股走出趋势性行情的线索依然相对不足,而资金面上尽管楼市限购有利于资金回流股市,但显然其并不是一个必然选择,场外资金入场更多的是A股自身各方面因素改善带来的结果,而且也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在以上两方面不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A股盘面风格将不会出现显著分化,成长、蓝筹反复轮动将是市场主要特征。

  两策略应对

  一方面,沪综指上方年线压力较大,想要突破并非易事,但短线大幅下探的空间又不大,多方与空方都不太好发力;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的资金“大腾挪”,即楼市资金回流股市暂时还没有看到,A股仍处在存量博弈阶段,本身制约行情演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低波动和快轮动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主要特征,持续时间可能会拉长。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不可做,不同的市场环境造就不同的投资方式。在这种低波动行情中,即便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买入持有也并非最佳方式。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盛行的“T+0工厂”给了大家一点启发,通过量化交易的方式,投资者是可以通过摊低成本将股票池中的个股收益率提上去的。例如部分医药股,估值已经降到合理区间,如果继续往下跌,可以逐渐加仓,通过这样降低了长期持有的成本线。

  对于短线的交易性选手而言,眼下要在低波动市场中筛选高波动品种,此时应该做到反方向交易,在下跌时敢于介入,在反弹后舍得出货,不同于追涨杀跌的策略,现在要做的恰恰是要做到“追跌杀涨”。不过考虑到监管环境趋严,炒作之风已经收敛,选择品种上切记要以业绩为纲,不要参与纯题材垃圾股的炒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