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橼做空恒大被判禁入港股

系香港证监会首次对海外做空机构采取法律行动
2016年10月21日 07:3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做空机构香橼被判市场禁入。周三,香港政府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宣判,禁止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创办人Andrew Left参与香港市场5年,同时需要归还因为做空中国恒大而获利的160万港元。这是香港证监会首次对海外做空机构报告失实采取法律行动。

  2012年6月20日晚间,香橼研究发表报告唱空恒大地产,称其财务造假,报告指控恒大无力偿债,并持续向投资大众呈报有欺诈成分的资料。值得一提的是,Andrew Left于报告发表前沽空410万股恒大股份,共赚取约170万港元的实际利润。

  第二日即6月21日,恒大在以4.48港元/股开盘后,股价在上午10时之后大幅下跌,11时15分跌至全日最低点3.6港元/股,短短一个多小时急挫19.6%,市值蒸发了约132亿港元。该股收市跌11.4%。

  不过香港证监会于2014年12月22日称,Andrew Left发布有关恒大的资料属虚假极具误导,持续向投资大众呈报有欺诈成分的资料,遂于审裁处展开研讯。

  对于香港证监会的指控,Left曾公开表示,裁决令香港市场公平、公开价值倒退,是打压负面意见,他将捍卫香橼的“传媒诚信”,考虑上诉。

  审裁处此次判定Andrew Left在五年内禁入香港市场,归还做空恒大所得的160万港元,并承担此案的法律费用。审裁处还表示,如果Andrew Left再重复此类行为,将被认为构成犯罪。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港股市场持续出现被沽空机构狙击的现象,如桑德国际、天合化工、德普科技、奇峰国际、御泰中彩等。尽管随后各家公司发出公告逐条反击,但股价多数都一蹶不振。

  最新的案例便是德普科技。今年7月28日上午交易时段,做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了一份针对港股通标的德普科技的做空报告,并指责公司存在欺诈行为,同时将其目标价调为0元,并给予“强烈沽售”的投资评级。

  德普科技当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无任何董事或高管接受任何格劳克斯分析师采访,董事会强烈否认上述指控,并认为格劳克斯报告所载材料并不全面,所选及呈列的材料均有偏颇并产生严重误导。然而,澄清并未产生任何效果,该股当日暴跌86.34%,第二日继续大跌56.45%,两天内股价从2块钱跌到1毛多钱,目前股价也仅2毛左右。

  对于香港证监会对香橼的打击,一位熟悉港股市场的私募人士表示,“近年来做空机构频频在港股出手,不排除部分做空机构发出报告是为了配合对冲基金或者自身通过提前沽空该公司,然后通过股价下跌来获利,毕竟港股做空较为容易,此次香港证监会对香橼的出手表明了其打击操纵市场的态度,相信一些机构以后在港股恶意做空的行为将减少。”

  今年4月,港交所曾发布指引表示,当有关市场指控影响或很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令港交所认为上市公司的证券出现或很可能出现虚假市场或市场混乱时,该公司须即时刊发澄清公告;如果不能即时刊发澄清公告,上市公司须申请停牌。同时,上市公司在任何时候均应设有合适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制度,以保障其资产及监察营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