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险企前三季保费收入逾万亿

2016年10月21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2016年,更加严峻的资产荒并未拦住险企们愈战愈勇的步伐,持续的优化转型下,A股四大上市险企披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合计原保费已达10176.1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原保费收入(10646.8亿元)。

  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18.1%

  截止目前,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保费数据已全部出炉。其中,据中国人寿披露,其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约3763亿元,同比增长21.19%。维持了上半年的较高增速的同时,其前三季度市场份额也有望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中国平安则继续紧随其后,前三季度整体保费收入3590亿元,同比增长21%。具体来看,同期平安寿险原保费为2184.9亿元,同比增速33.23%,增速较上月基本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4.65个百分点;“平安寿险9月单月增31.98%,同样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保费表现优秀主要源于公司个人人均产能高于同业,预计未来寿险承保规模有望继续扩大。”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凯在研报中指出。与此同时,平安产险亦稳步跟进,前三季度原保费为1274.2亿元,同比增速4.8%;平安养老与平安健康原保费则分别为125.4亿元与6.0亿元。

  中国太保公告则显示,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前三季度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3.35亿元、714.95亿元,整体保费收入1888.3亿元,同比增长32.2%。而新华人寿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934.1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46亿元略有下降。公司对于险种结构的调整被认为是形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

  总体来看,上述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合计为10176.15亿元,同比增长18.1%。而去年同期,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3.44%。

  个险新业务价值不断提升

  与继续增长的保费数据相比,险企利润增速则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的经营效益有所下降,保险公司上半年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而据已发布的上市险企业绩预告,净利润缩水情况依然较为严峻。在市场人士看来,第三季度业绩减少还是受到了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个险端的双重发力,险企新业务价值亦在不断提升。据披露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在业务价值较高的个险渠道新业务方面均取得快速增长。其中,中国平安寿险业务个人新业务收入900.1亿元,太保寿险个人业务新保业务358.22亿元(期交345.66亿元,趸交12.56亿元),个险新业务同比增速均超40%。——去年同期,中国平安个险新单业务为642.44亿元,中国太保个险新业务为247.8亿元。

  事实上,早在此前上市险企发布的半年报中,个险新业务价值已然初现。以中国人寿为例,其上半年公司首年期交保费701.07 亿元,同比增长68.3%,首次超过首年趸交保费,新业务结构优化成果明显。渠道方面亦维持个人渠道占比约60%的渠道结构,夯实队伍基础,个险保险营销员队伍达到129 万人,较年初增长32%。“公司优化产品渠道结构带来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50.4%,创历史新高。”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看来,基于寿险公司利润释放的长期性,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才是未来盈利能力的准确体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