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平台等战略显效 网易股价市值直追京东

2016年10月20日 21: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与纷纷回归A股的中概股潮流不同,美股仍然有中概股仍然被国际市场所看好,其中的典型就是网易(NASDAQ:NTES)。

  美国时间10月18日收盘数据显示,网易股价报收265.57美元/股,涨幅1.71%,成交量达到87.82万股,市值达到349亿美元,同时在10月14日还曾创下历史最高点272.58美元/股。这已经是网易从8月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30%。

  为什么网易在近段时间能够获得如此高的涨幅?是什么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注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网易除了在主业游戏、门户等传统业务继续深耕,更开辟了电商、贵金属、保险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在其财报中的贡献也日益加大。

  逆市攀升30%创新高

  网易二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二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13.1%;净利润为27.21亿元,同比增长91%,环比增长10.6%。网易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均连续创历史新高。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占净收入的72%,电商、邮箱及其他占比为22%。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黎柏坚曾在8月底研报中看好网易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并把目标价从205美元上调至245美元。黎柏坚在研报中表示,我们认为网易能够推出更多受欢迎的游戏维持其强大的在线游戏收入的增长,同时,网易的跨境电商平台成功地通过推出更多海外品牌产品以取得市场份额提升销量和更改运营模式从市场模式转向直销模式以提高利润率。

  统计数据显示,从8月初到10月18日,网易区间涨幅达到30%以上,振幅38.37%,区间阴线30只,阳线26只,下跌均为小幅调整,上涨则涨幅均较大。而其他能有业务对标的中概股例如百度(NASDAQ:BIDU)、京东(NASDAQ:JD)、畅游(NASDAQ:CYOU)等则跌幅较多。

  按照10月18日的收盘价格计算,网易的市值已达352亿美元,其与国内电商的领头羊京东的市值之差仅仅不到30亿美元,大有赶超之势。

  美国投资公司TH Data Capital分析师Tian Hou则在10月中旬将网易的目标价再次从227美元调高至297美元,她在其分析报告中认为网易三季度以阴阳师为代表的手游表现强劲,为股价注入动力,同时,网易在电商领域的发展也被认为值得期待。

  随着网易股价的不断攀升,其掌门人丁磊的财富身家也同样高企。

  在10月18日发布的“2016胡润IT富豪榜”,除了马云和马化腾分获前两名外,丁磊的财富较此前翻倍到960亿元,超越李彦宏,排名第三。

  新战略增长迅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除了传统的业务外,电商业务等新战略业务正在日益成为网易的重点。

  10月14日,网易CEO丁磊亲自参加其电商平台“网易严选”供应商大会,并表示:“这个电商品牌至少会做30年。”在今年4月正式上线后,网易严选8月便录得超过2300万的注册用户,8月流水超过5000万元。

  除网易严选外,在2015年1月上线公测的网易另一针对跨境业务的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已经成为国内跨境电商的第一阵营。

  网易财报显示,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从2015年二季报的4.2%增长到了2016年二季报的32.8%。毛利率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等其他电商产品收入的增长和成本的降低。网易上季度财报显示,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9.83亿元,同比增长310.6%,环比增长31.6%。

  而国内A股市场上,也有追逐跨境电商业务的公司,包括苏宁云商(002024.SZ)的海外购、小商品城(600415.SH)的义乌购批发市场、森马服饰(002563.SZ)入股的韩国电商、重庆百货(600729.SH)的世纪购、步步高(002251.SZ)的云猴全球购等,除了苏宁挤入了第一阵营以外,其他跨境电商业务暂时规模仍较小。

  另外一个异军突起的新产品则是网易贵金属平台布局。

  在网易公布2016年二季报财报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同比增长310.6%,虽然,网易方面未透露关于非实物电商及贵金属平台对利润贡献的具体比重。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网易贵金属投资平台亦为网易的营收增长贡献了较大体量。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网易贵金属已拥有百万活跃用户, 2015年总成交额就已突破1800亿,成为目前国内增长最快和用户数最多的贵金属交易平台,也是黄金白银交易市场中移动端最大的交易平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网易在2016年5月人工智能最为火热之时内部更启动了“2016年网易贵金属人工智能(AI)新战略”,悄然上线了互联网贵金属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为贵金属领域散户提供优秀的指导作用,帮助投资者做出有利判断,提升获利空间。

  “今年三季度因纽约爆炸和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的影响,市场投资者在布局金银投资的同时也选择了现货钯金等其他贵金属品类,这就给贵金属交易平台带来了较大机会,而市场也需要对贵金属行情进行预测,以及利用有关交易数据体现出投资者交易行为趋势,而网易贵金属作为网易电商布局之外的又一个战略点即是以此为契机。”北京一家贵金属投资机构负责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