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陶行逸:人民币入篮将凸显贵金属投资价值

2016年10月10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专业对冲基金管理机构——北京友谊万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陶行逸昨日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负债内置,资产外置”的投资策略或继续流行,市场对于在海外配置资产、分散风险的需求也更加强烈。但许多投资者缺乏海外投资渠道,对他们而言, 贵金属 就彰显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因为国内贵金属价格完全跟随海外价格,又体现人民币汇率波动,因此,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时,人民币标价的贵金属会相应地上涨,起到了对冲人民币波动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入篮,对普通贵金属投资者有何影响?

  陶行逸: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对贵金属价格没有直接影响。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入篮是其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具市场化的价格决定机制,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管控降低,人民币波动更多是体现其内生价值和市场预期。

  因此,入篮带来的结果之一就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加大,这意味着国内的贵金属投资者,除了关注国际价格波动,还要关心人民币汇率走势,因为国内的贵金属投资品种几乎都是以人民币标价。

  此外,这几年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且面临着较长的结构性转型周期。因此,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随之不断调整,“负债内置,资产外置”成了流行的投资策略,市场对于去海外配置资产、分散风险的需求也较为强烈。但许多投资缺乏海外投资渠道,对他们而言,贵金属就彰显出独特的投资价值。例如,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时,人民币标价的贵金属会相应地上涨,就起到了对冲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上周五国际市场上黄金、英镑同日现“闪崩”,意味着什么?

  陶行逸:黄金在上周五的盘中走势尚不足以称之为“闪崩”,我观察到,一分钟内有22.5亿美元的卖单将金价打低了1%左右,这在全球金融市场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无非是一些大机构投资者的订单主导了短期走势,但他们并不能控制中长期的市场趋势。

  黄金上周经历了一轮调整走势,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债收益率连续几日大幅上涨,同时推动美元上涨,在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黄金在经历年初至今的大幅上涨后,投机资金和多头头寸在前期的相对高位,对体现资金成本的 国债 收益率走高就分外敏感,因此出现一轮多头获利了结的走势。

  但我认为短期调整不改黄金长期牛市,反而是中长线投资者买入良机,因为各国央行还继续走在货币宽松的路上——“音乐不停,跳舞不止”。因为没有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配合,单靠货币政策,全球经济不会进入一个新的稳健增长周期,即便经济基本面最好的 美国 ,未来很长时间 利率都要维持在低位,而我个人认为,美联储在经历几次短暂的加息,受限于经济下行的压力重回宽松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市场开始怀疑货币政策已到极致,特别是日本央行,但美国、中国、欧元区和英国都有继续宽松的空间,因此,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负 利率资产,黄金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重要。

  英镑在北京时间10月7日(周五)出现短短几十秒跌幅达10%左右的“闪崩”,原因之一是早盘交易清淡,交易量和订单稀少,二是有可能出现“乌龙指”,或是“算法交易”失败的情况,并触发一系列止损指令;当然也不排除有人利用程序化交易制造“虚假订单”(下巨额卖单,但瞬间撤回,以保证这些订单不能成交,但会引起其他投资者的恐慌跟进抛售)。例如2010年道指就曾在5分钟内暴跌600点,近一万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后美国司法机构认定这是人为操纵导致的。

  实际上“闪崩”在当今算法交易盛行的金融市场越来越常见,因为很多专业投资机构的程序化策略都很类似,风险控制和平衡的策略也很接近,容易在关键结点触发“连锁反应”。特别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资者投机心态严重,且对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崩盘仍心有余悸,就更容易被一些极端市场行为和走势刺激和引导。

  中国证券报:金融危机中,最为保值的资产是什么?

  陶行逸:理论角度和通常意义上,金融危机爆发时,现金和国债,还有黄金会成为“避险天堂”,但深入观察历史经验,不同类型的金融危机,其根源会不同,对各风险资产类别的影响,在短中长期内也会体现出不同之处,因此决定了投资者可采取的避险策略要具体分析对待。

  金融危机的重要表征之一是某类或某几类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因此,资金会从“泡沫高处”流向“价值低地”,通常股市、 大宗商品 以及金融衍生品被当作风险资产,容易投机引发泡沫,但金融衍生工具的发达和衍生品市场体量远超基础资产体量的现实下,一些传统避险资产也会出现阶段性的投机资金主导的情况。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之时,黄金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因为当时金价位于1000美元左右的高位,且经历了好几年的连续上涨,投机资金已主导着短期价格的波动,某种意义上黄金已属于阶段性的风险资产。但在挤掉投机资金后,黄金的避险价值就体现出来,黄金也成为第一个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历史价格高点的资产类别。

  因此,金融危机之下,我们需要观察国债和黄金这些传统避险资产是否处于“高处”。当然,有一句话一贯是对的,就是“现金为王”,如果我们不追求国债和黄金在危机时可能的收益,那现金是最稳妥的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