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3亿元 溢价12倍 神秘公司拍下*ST南电A巨额负债资产

2016年10月20日 10: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欧阳凯

 

  

 

  挂牌转让价7828万元,接盘方需在一年内付清13亿元债务,这对谁而言都是一个“烫手山芋”,但却有一家成立不到半年的公司愿意接手,并且拍出了10.3亿元的高价。

 

  10月19日,*ST南电A(000037,SZ)公布竞拍结果称,深圳市欧富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买受人,两家标的公司各75%股权的总成交价格达到10.3亿元,相比挂牌价已经溢价12.16倍。*ST南电A方面表示,此次公开挂牌确定最终交易对方及交易价格后,公司将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相关的未决事项和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并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接盘方一年内应还13亿债务

  此前的9月13日至10月14日,*ST南电A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中山市深中房地产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中置业”)与中山市深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中开发”)各75%股权,合计挂牌价格为7828.40万元。其中深中开发75%股权的挂牌价格仅1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深中置业累计亏损1.27亿元,深中开发累计亏损10.52亿元。以2016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深中置业与深中开发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分别约为1.04亿元与-4485.87万元,对应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各75%股权的评估值分别为7828.40万元与3364.40万元。

  在《每日经济新闻》9月8日发布的报道中还提到,深中开发截至当时尚无房地产开发项目,也无实际经营业务。此外,深中开发还存在土地瑕疵的风险,其346.62亩土地短期内不具备开发条件,与中山市政府就该地块的收储条件当时尚未达成一致。

  此次高溢价接盘后,根据交易条件,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一次性付清深中置业和深中开发各75%股权的全部转让价款。

  但即便按照10.3亿元成交,深圳欧富源也未必能够完全吃得消这笔买卖,因为根据挂牌条件,标的资产的受让方还应在一年内分期偿还应付款项及利息等相关债务,合计规模约达到13.4亿元。

  接盘方工商住所查无此处?

  究竟是什么的样的企业如此“有魄力”?工商信息显示,这家名为“深圳市欧富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为自然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公司仅有两名高管——总经理、执行(常务)董事张光志和监事杨波。

  经营范围显示为:五金制品、塑胶制品、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数码产品、计算机软硬件、办公用品、日用品、工艺礼品、纺织品、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与销售、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等。从经营范围来看,该公司与房地产业务关联度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试图变换各种关键词在网上搜索该企业及负责人信息,未能查到明确资料。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工商住所显示为“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新闻路景苑大厦D座1071室”。但记者昨日走访时,并没找到工商住所显示的地址。记者在景苑大厦只找到了A、B座,共27层,1~4楼多为商铺,5楼以上才是住户,合计368户。

  而该栋大厦管理处工作人员则称:“我们这里没有D座,A、B两座也没有1071这样的房号,我们也没听说有叫‘欧富源’的公司在我们这里登记入住过。”

  上市公司:对该企业所知也不多

  “说实话,挂牌前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有哪些企业会参与交易。”10月19日,*ST南电A证券部相关人士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对受让企业的具体信息也并不知情,同时强调称,深圳欧富源不是公司的关联企业。

  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ST南电A方面就表示,公司大股东南海洋行、广聚实业、深能集团已经出具相关复函表示,南海洋行、广聚实业、深能集团及其关联方不参与本次竞拍。

  “和你查到的信息一样,我们目前知道的也是这家企业才成立不久,我们和外界掌握的信息差不多,相反,如果接盘的是知名的大企业则大家都会很清楚。”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掌握到企业的具体信息,接下来还要和企业取得联系接洽才能协商有关转让的事项。

  该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接下来还要上会,目前正在抓紧准备一系列文件,确定交易对方和交易价格后,公司重组的第二步工作才刚刚开始,届时还将在重组报告书对交易对方进行详细地补充披露,预计时间不会很久。

  至于10.3亿元的转让价是不是有另外附加条件?该人士回应称,一切按照挂牌公告转让条件去操作。

  *ST南电A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由于电价不能覆盖发电成本,公司预计2016年1~9月净利润亏损6415万元。拟通过此次转让亏损资产,上市公司经营压力、资金压力将大大缓解。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