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频发 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2016年08月12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温济聪

  今年的高溢价并购重组愈演愈烈。需要注意的是,超高溢价的收购可能存在部分公司大股东“左手倒右手”的资本运作游戏,加大了股票的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对此加强警惕

  继2015年并购重组热潮之后,今年的高溢价并购重组愈演愈烈。截至8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发布了2000多条并购重组相关公告。而公司溢价率超过1000%的约165家,其中有约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的溢价率超过100倍。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在退市制度等相关政策没有完善之前,部分上市公司会通过并购重组来盘活股票;而超高溢价的收购可能存在部分公司大股东“左手倒右手”的资本运作游戏,加大了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加强警惕。

  统计显示,包括完美世界、新文化、电光科技等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的溢价率超百倍。其中,完美世界以412倍的溢价率位列第一。

  对于高达412倍的溢价率,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率高主要原因是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经营过程中主要是人力资本投入,同时运营中的优质游戏产品未在账面资产中体现,账面资产不能全面真实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另外,标的公司优秀的团队、丰富的行业经验、广受市场欢迎的游戏产品也将会给企业带来溢价。

  也有上市公司因百倍溢价被疑“注水”。重组预案显示,新文化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千足文化100%股权,交易总价为21.6亿元。截至去年底,千足文化的账面净资产仅为1428.49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新文化在收购千足文化的过程中给出了超过150倍的预估增值率。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千足文化的净利润亏损263.87万元。而在2015年,该公司刚刚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011.93万元。此外,千足文化在2014年资产负债率为118.3%,2015年虽有所下降,但依然高达89.5%。而在2014年末,千足文化的净资产还是负数,为-692.25万元。

  虽然高溢价并购重组的数量逐渐增多,但高溢价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也相应增加。例如,深天地A在8月8日宣告重组失败。深天地拟收购的友德医科技和赢医通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快速增长,估值水涨船高。收购预案显示,友德医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1.05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421.17%;赢医通100%股权预估值约为35.19亿元,预估增值率达22546%。对此,深交所也两次问询深天地。

  “尽管监管部门多次对高溢价并购重组的问询函、监管函频繁增加,但问题频发与股市运行机制不健全等有直接关系,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改革力度。”李锐说。(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