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债基净值日涨73.16% 这次还是因大额赎回?

2016年10月19日 08:21    来源: 证券时报    

  近日,债券基金净值突然飙升事件再次上演,次新债基中加丰润A单日净值飙升73.16%。此次净值异动依然是基金遇到大额赎回所致。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产品数量大幅增长且呈小型化趋势,一旦遇上大额赎回,基金净值出现异常波动或会成为常态。

  债基单日净值升73%

  据了解,中加丰润成立于今年6月。公告显示,中加丰润初始份额为2.0006亿元,认购数243户。中加基金曾在7月15日公布旗下基金的净值,中加丰润纯债基金A份额资产净值为6.18万元,C份额为2.0013亿元。

  Wind数据显示,10月17日,中加丰润纯债A单位净值为1.7713,单日净值增长率达73.16%,而在此之前,该基金的单日净值增长率变动幅度大多在0.1%以下。截至10月1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77.1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发生净值异常飙升,往往是大额赎回所致。一种原因是小数点后数据四舍五入导致,目前基金净值多计算小数点后四位。另外一种原因则是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造成。

  中加基金公司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加丰润纯债A净值飙升,是因为遭遇大额赎回,资金进出时间较短,较高的赎回费计入了基金资产。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后封闭期到7月29日。8月1日开放申赎,8月2日开始暂停一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按此推测,资金或在8月1日打开申购时买入。根据基金合同,若持有基金期限小于1年,收取0.1%的赎回费。

  或为机构定制基金

  记者查阅中加丰润纯债基金的公告发现,除了大额赎回之外,该基金A份额相对C份额规模过小,对资金变动较为敏感,或许也是一遇大额赎回净值飙升的原因之一。而份额规模悬殊,显示该基金可能是定制基金。

  记者还注意到,在募集期间,该基金以公司直销中心为唯一渠道。这也意味着,除了本公司的员工,散户投资者在发行期间买进该基金的比例会非常低。

  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种种迹象显示该基金疑似机构定制基金。目前看,中加丰润纯债C的净值变动并无异常,C份额持有期限超过30天免收赎回费,因此机构资金是否仍在尚难判断。

  对于个人投资者是否可以筛选出类似基金坐享收益飙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资总监曾令华认为,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基金容量小,且收益率飙升并无明显逻辑,很难捕捉这种机会,此类投资的意义并不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次新基金因巨额赎回导致净值飙升的情况多次发生,去年成立的基金中还出现了年内业绩第一军团全部都是巨额赎回异常基金的现象。

  曾令华表示,近一年来,频繁发生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飙升,主要是因为基金产品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小型化,成立时进驻的大客户一旦撤离就会对净值造成明显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次新债基净值日涨73.16% 这次还是因大额赎回?

2016-10-19 08:2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