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落户贵阳

2016年10月18日 21:0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10月18日,滴滴出行与贵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同打造“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下称“中心”),将依托滴滴公司丰富的用户、车辆资源等成熟的大数据能力,促进贵阳的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

  这标志着,在大数据应用合作、网约车管理探索等方面,滴滴与贵阳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符合当前“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大趋势,也为其他地区的网约车管理、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滴滴与贵阳运管局将共同在双龙新区成立“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一起推动当地道路运输管理相关数据公开,重点在公交、物流、网络预约出租车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该中心将着力打造新型业态交通运输大数据体系,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在线聚集、开放和应用,逐步实现各个网约车平台的数据聚合、通用。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联合工信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网约车合法的国家,中国的网约车从此进入新阶段。目前,网约车的发展关键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的计算次数以10亿计,高峰时段,每一分钟的匹配数高达200万次;每天平台都要计算所有司机和订单的加乘;每天平台上新增数据70TB以上(相当于7万部电影),超过90亿次路径规划次数。滴滴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最优化理论、分布式计算、智能分单、运力调度等方面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

  本次贵阳和滴滴共同成立的“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将推动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监管,提升贵阳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品质。通过中心的建设工作,实现网约车的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实现“互联网+模式”的证照管理、执法管理和公共监管。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双方本次合作将加快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运用大数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通过大数据手段促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保障运营安全和司乘合法权益。

  如今,大数据产业正在不断的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以滴滴为例,滴滴在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方面经验丰富,优势明显。例如在运力调度方面,对于一个具体区域,滴滴“数据大脑”已经实现了提前15分钟预测供需,且预测准确率超过88%。根据预测结果,平台可选择要不要对司机运力进行调度,使在附近的司机可以提前到达运力紧缺的区域,以缓解可能发生的拥堵。

  目前,滴滴已经构建了一个世界领先的智能交通云,不仅服务于滴滴平台,未来还能通过与公共部门合作,对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产生价值。滴滴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与贵阳方面共享数据,打造全球领先的政务数据和企业数据融合的智慧交通系统,让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随着此次滴滴与贵阳共同成立的“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贵阳“智慧交通”建设、网约车管理有可能赶超一线城市,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