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黑芝麻转型之际遭遇质量危机 一年内两上黑榜

2016年10月18日 14:58    来源: 投资者报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南方黑芝麻集团开始出现老化征兆,质量管控出现漏洞,半年报业绩也为五年来最差,公司如何推动产品安全和业绩水平的提升,目前看不清脉络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南方黑芝麻糊,这是多少人儿时的美食。然而,近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芝麻”,000716.SZ)却陷入食品安全危机,这已是年内二度上质量黑榜。

  近30年,黑芝麻一直深耕糊类市场,虽然成为该品类的龙头企业,但仅靠单品难支撑业绩。尽管如此,黑芝麻依然大手笔冠名和赞助娱乐节目。从去年开始,黑芝麻推出新产品“黑黑乳”,希望能够借此打造业绩新引擎。

  可是,目前市场上的植物蛋白类饮品已有露露和六个核桃,并且这两个品牌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那么,作为植物蛋白类饮品的“迟到者”,黑芝麻将采取怎样的战略来获得一席之地或实现“逆袭”?值得关注的是,新产品“黑黑乳”已经推出一年多,为何相关财务报表中却未出现其销售数据?

  另外,“民以食为天”,黑芝麻在今年已是第二次“上黑榜”。针对问题产品,黑芝麻已召回100多袋产品,然而这些问题产品总共生产了多少?销售了多少?都销售到哪些城市?作为消费者,倘若买到了相关问题产品是否可直接退货?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联系黑芝麻证券部相关人士,问及业绩问题,该人士称,董秘和证券部负责人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问及问题产品,该人士称这一问题必须由运营中心的相关人士回答。记者按照该人士提供的号码拨打运营中心电话处无人接听状态。

  年内二度“上黑榜”

  9月28日,江西省药监局官网公布了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其中,有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不合格,原因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而这是今年以来南方黑芝麻糊产品第二次登上质量黑榜。

  资料显示,大肠杆菌一直被当做正常肠道菌群的组成部分,一般不致病。在一定条件下可引起肠道感染,食品中的大肠杆菌超标会引起肠胃不适,伴有腹痛、恶心等症状。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也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10月5日,黑芝麻发表声明表示,此次上黑榜的是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公司”)生产的产品,公司是于今年6月6日得知产品被抽检不合格的。6月6日江西公司立即进行市场排查,至2016年6月19日,共召回360克红枣味黑芝麻糊(生产日期 2015-10-20)56袋,600克黑芝麻糊(无糖)(生产日期2016-1-6)19袋,360克黑芝麻糊(生产日期2015-10-27)79袋。

  然而,在黑芝麻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涉事产品总共生产了多少、销售了多少、都销售到哪些城市以及对购买了问题产品的消费者该如何赔偿。

  其实,这已不是黑芝麻第一次上质量黑榜了。在今年年初,黑芝麻的5批次产品也是因为大肠杆菌群超标,登上北京市药监局质量黑榜。

  今年1月20日,黑芝麻在致歉函中还明确表示:“当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均是合格产品”、“针对本次事件,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反思和检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在每一个环节上把好质量关。”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的一家老牌企业,会接连出现产品质量问题。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接连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南方黑芝麻集团作为一家老牌企业,运营水平较低,从生产管理到内部管理以及营销创新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新意,整个企业各方面的老化导致出现漏洞。

  五年以来最差的业绩

  对于黑芝麻来说,黑芝麻糊类产品是公司的顶梁柱。

  查看黑芝麻往年的财务报表发现,在2013年年报里,糊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8亿元,同比增长36%,占总营业收入的60%。由于近几年糊类产品已遭遇增长瓶颈,其业绩情况呈现下滑趋势。2015年半年报显示,糊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3.6亿元,同比增长5%,占总营业收入的50%。此外,2015年年报里,仅显示糊类产品的销售量为900万件,同比减少5%。

  引人注意的是,自2016年以来,黑芝麻的财报数据不再单独公布糊类产品的相关数据,而是将其归为食品类业务,因此无从查询当前糊类产品的相关情况。

  此外,为了应对品牌老化、市场收缩的现象,黑芝麻通过涉足饮料市场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9月,黑芝麻推出植物蛋白饮料“黑黑乳”,并开启大规模营销,在地铁、各大报纸、电视台等进行大量宣传。今年1月1日,由南方黑芝麻冠名播出的《二胎时代》在北京卫视开播;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也由南方黑芝麻冠名。

  据了解,仅独家冠名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的费用就至少在几千万元,甚至近亿元,而冠名或赞助其他国内一线卫视的娱乐节目费用总和也得在几千万元。

  在2016年半年报(目前最新财务数据)中显示,上半年黑芝麻的营业收入为7.3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2392万元,同比减少47%。针对净利润大幅下滑,黑芝麻称,主要是公司继续加大新产品的投入造成,包括广告费、促销费和终端投入。其中,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1.4亿元(其中包括广告费,但广告费的具体费用未公布),同比增长2300万元。

  引人注意的是,黑芝麻2016年半年报的业绩情况也是近五年以来最差的一次。此外,新产品“黑黑乳”已经上市一周年,但财务报表中却没有任何有关该产品的销售数据。目前该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消费者对其接受度如何?就此,记者询问黑芝麻证券部相关人士,但未能得到相关答复。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1日~10月13日期间,黑芝麻的开盘价为17.07元,收盘价为7.88元。其中,最高为17.2元,最低为6.36元,期间的跌幅高达54%。此外,黑芝麻股价的市盈率高达119倍,明显业绩支撑不足。那么,公司该如何提升业绩回报投资者?很遗憾,由于黑芝麻相关人士不接受记者采访,问题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