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麻信用:11%的P2P用户 向10家以上机构借过钱

2016年08月0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7月3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用数据披露,在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多头借贷现象非常普遍。

  芝麻信用数据显示11%的P2P类消费金融用户最近6个月在互联网渠道向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持牌消费金融或银行线上信用卡有3-4%的用户在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

  申请消费信贷的人群不稳定因素也很多。数据显示,18%的申请人在最近12个月曾用3个或者3个以上的手机号,30%的申请人最近12个月稳定活动县级区域个数在3个或者3个以上。

  芝麻信用发现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坏账损失超过50%来源于欺诈,身份冒用类欺诈占比最高,其次是团伙欺诈,其余的还有账户盗用、恶意违约等。某互联网消费信贷公司开展业务第一周竟在申请人群中发现70%的疑似团伙欺诈申请。

  风控问题,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以开放的心态采用多种形式构建适合自身的风控体系,将是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的必然选择。据了解,芝麻信用已经推出包括反欺诈信息验证、行业关注名单等在内的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风控解决方案,搭建了芝麻信用商户服务平台,面向消费金融、优质P2P、互联网金融公司全面开放,商户可以自主、快速接入。

  据悉,芝麻信用公测期间已经帮助合作伙伴识别各类互联网金融欺诈行为超过850万人次,按照每人次3900元的诈骗金额计算,已经帮助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机构减少损失不少于330亿元,很好的控制了违约逾期金额比率和逾期人数比率等,帮助商家降低了风险,提升了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