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遭上交所质询 刘益谦“不夺权”

2016年10月18日 07:2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10月13日, 天宸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国华人寿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称,无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资料显示,国华人寿于9-10月间第四次增持天宸股份,增持3433万股,占总股本的5%;截至目前,国华人寿四度举牌天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0%,第一大股东持股为29.17%。而上交所对国华人寿举牌行为似乎极为敏感,直接发函追问国华人寿是否有意夺取实际控制权。

  事实上,国华人寿在国内股市的举牌动作,在近两年来愈加频繁。据券商中国统计,国华人寿18只持股中最多的为房地产,共有4只地产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7.05亿元,同时还持有3只有色金属板块个股、2只综合板块个股和2只化工板块个股,金融股仅 长江证券 。

  对于上交所质询一事,国华人寿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关公告已经发出,以公告为准。有券商分析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宝万之争”的问题影响大,令监管部门对于险资举牌的问题开始有所特别关注。

  上交所质询

  早在2015年,国华人寿分别于7月15日、8月4日、8月26日三次举牌天宸股份;进入2016年,根据天宸股份10月11日最新权益变动公告,在9月2日-10月10日期间国华人寿对天宸股份第四次举牌,“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二号”及“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一号”增持天宸股份3433.3845万股,共计增持上市公司总股本5%。

  数据显示,其中自有资金账户“自有二号”共买入了2127.12万股,占天宸股份总股本的3.1%,交易价格区间为12.82元至14.49元。“传统一号”买入1306.26万股,占天宸股份总股本的1.9%,交易价格区间为14.89元至15.9元;有媒体统计,合计买入3433.38万股,买入成本总额为4.94亿元,以此计算持股成本为14.39元/股。截至停牌前,天宸股份的价格为16.48元/股,这意味着国华人寿的最后一次举牌已浮盈14.56%、浮盈规模达到7190万元。

  国华人寿方面表示,增持系出于对天宸股份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的看好,且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择机增持,增持股份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

  然而,上交所对于国华人寿的增持表现反应迅速,发函询问国华人寿。

  上交所询问直接问中要害,要求国华人寿明确说明公司是否有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实际控制权,是否有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并要求国华人寿于2016年10月12日之前对于上述问题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10月11日,天宸股份因重要事项未公布而申请停牌,待发布关于询问的回复公告。

  国华人寿在10月12日的回复函中,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无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且未筹划关于天宸股份的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不存在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具体事项。

  对于增持资金安排,国华人寿则表示,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在此过程中将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增持行为,符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保险公司开展重大股票投资的现行规定。

  根据公告,若未来12个月国华人寿继续增持1000万股,持股比例将增至21%-22%。

  狙击地产股

  近年来,国华人寿在股市二级市场“买买买”,并且持股数不低,俨然新一代险资代表之一。与许多险资相同,国华人寿所买入上市公司 中房地产 行业居多,但备受其他险资看重的银行股却没有纳入国华人寿的“法眼”。

  当然,被险资瞄准的上市公司股价多有所涨幅,在如今已然横盘的A股中表现活跃。如天宸股份股价在近一段时间来已经涨幅超30%,数据显示,9月初,天宸股份股价为13元每股,至10月13-14日天宸股份股价已经在18元每股上下。

  公开资料显示,天宸股份原名上海市联农股份有限公司,是1992年5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采用公开募集的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1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房地产。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0.5万元,同比下降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329万元,同比下降24%。

  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旗下所用账号在股市扫货,主要为“国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三号”、“国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以及“国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自有二号”、“国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一号”。

  截至2016年半年报,国华人寿旗下账户共进入1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仓市值逾110亿元,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零售业等板块。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除天宸股份外,还有 新世界 、 华鑫股份 (600621)、天海投资(600751)、 国农科技 (000004)、 东湖高新 (600133)、 有研新材 (600206)。其中持股天宸股份20%,持股新世界10%。

  就市值而言,国华人寿持股市值最高为长江证券,截至6月底共持有2.37亿股,持股市值达到27.45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4.99%。

  值得注意的是,增持并实际控制上市房地产企业似乎是众多险资的一贯做法,如生命人寿成为 金地集团 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控股天宸控股意图是本来就不存在,还是被迫收敛,尚不得而知。

  房地产行业中,国华人寿分别持股华鑫股份与天海投资10%、14.45%,而华鑫股份大股东持股为26%,天海投资第一大股东持股为20%;作为险资,仍旧有“追击”的余地。

  数据显示,2016年,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216.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24.42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31.58亿元。而2015年同期,该三组数字为158.78亿元、157.7亿元、60.2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1%、-21.1%、99%。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国华人寿自今年一季度保费大规模增长后,在后续的几个月中,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不过保险行业确实有一季度冲规模的惯例。但是万能险产品在新规出台后有明显受挫,似乎也是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滑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国华人寿实际控制人刘益谦,曾被称作最牛散户之一,同时是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借助保险业也开始在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前述券商分析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险资产的运用本就是用于投资,而现在资本市场环境不佳,存在一定市场风险。

  一位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称,拥有保险公司意味着获得长期低成本现金流,是许多资本大佬热衷的行业方向,这也源于对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模仿。国华人寿未来在A股或许还能继续掀起一些波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