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17亿闲置募集资金循环理财 光环新网被指不务正业

2016年10月1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近日,光环新网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近期新购买的理财产品共有12种,累积投入约4.01亿元。

  这是近2个月来,光环新网第5次发布类似的公告。8月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将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调整至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另一方面,凭借理财收益,光环新网业绩颇丰。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少上市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丰富业绩,本无可厚非,但是利用募集的大额闲置资金长时间频繁理财,也不免让人怀疑,公司募资的初衷难道就是为了理财?

  调17亿元

  闲置募资资金理财

  8月份以来,光环新网连续发布了5条《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对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的额度一再调整,直至目前不超过17亿元的额度。

  根据公告,光环新网计划用17亿元募集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必须强调的是,这笔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

  实际上,经过《证券日报》记者简单梳理发现,光环新网购置的理财产品大多为7天-30天保本浮动收益型。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现在有不少上市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快进快出”,获得收益,本无可厚非。但是,目前大多数上市公司理财采用的多为自筹资金,用大额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却有“不务正业”之嫌。

  “原则上,募集资金属于专款专用,如果要用作他途,需要变更募投项目。不过,作为短期现金管理手段,也可以购买理财产品,前提是随时可以自由变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实际上,光环新网打的正是短期理财的“算盘”,根据9月26日最新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共计持有13款理财产品仍在收益期,其中8月份以来,购买的理财产品就有12款。

  2家子公司财务并表

  业绩暴涨

  而光环新网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于公司2015年发起的重组收购。2015年9月16日,公司分别与中金云网交易对方和无双科技交易对方签署《购买资产协议》,根据上述协议,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4.14亿元的价格购买中金云网100.00%股权,以4.95亿元的价格购买无双科技100%股权。

  同时,光环新网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9.09亿元配套资金,扣除中介机构费用以及其它发行费用后,8.32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2.28亿元用于燕郊光环云谷二期项目,5.76亿元用于上海嘉定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不超过12.75亿元用于房山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

  根据光环新网披露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位情况,截至2016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7.46亿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21.32亿元,其中,14.52亿元存放于银行募集资金专户,3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3.8亿元用于现金管理。

  因此,公司决定购买理财产品。光环新网表示,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同时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的回报。

  实际上,理财产品光环新网根据公司。10月12日,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2.2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68.22%-195.04%。

  光环新网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报告期内合并中金云网和无双科技业务进展顺利,收入平稳增长。不过,必须强调的是,截至6月30日,仅上诉两家子公司净利润总和就高达8555.93万元;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收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