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沦落“路边草”:基金参与18只定增解禁股17只已破发

2016年05月30日 06: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仅时隔一年,公募定增已由赚得盆满钵满变得惨案不断。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统计发现,6月份面临解禁的个股中,涉及基金的个股有18只,其中已有17只破发,包括3只跌逾四成,1只股价已经腰斩。

  记者发现,上述18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合计126.33亿元,共涉及25家基金公司,其中“定增王”财通基金涉及1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5.85亿股,最新市值(截至上周收盘)合计41.47亿元,属于6月份获解禁筹码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创金合信基金获解禁市值13.61亿元,平安大华基金获解禁市值11.56亿元,亦是获解禁市值较高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8只定增解禁股有17只已跌破发行价,解禁后这些股票会否从基金的“手心宝”沦落为“路边草”,而被批量减持呢?

  恩华药业股价负偏离四成

  6月份解禁涉及基金的个股中,相对定增发行价,安徽水利(600502)跌去39.95%,奥瑞德(600666)跌去24.13%,北部港湾跌去26.05%,北方国际(000065)跌去33.94%,隆基股份(601012)跌去了25.81%,南京银行(601009)跌去了15.18%,石化机械(000852)跌去了52.13%,中国铝业(601600)跌去了32.41%

  2015630日,恩华药业(002262)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以41.08元每股的发行价,发行1342.28万股。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恩华药业最新股价为23.51元,相对发行价已跌去了42.77%,是上述18只涉及基金个股中,除发生高送转的个股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该次恩华药业解禁股涉及鹏华基金、华安基金、东海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信达澳银基金。

  公告书中称,该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均符合我国的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为发行人现有业务的深化和延伸。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装备,同时利用发行人现有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经验积累等,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保障和提升发行人主要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生产能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抓住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支付能力增强、中枢神经领域病患人数的不断增长和就诊率的不断提高等背景下的中枢神经药物行业发展机遇,增强发行人竞争实力和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发行人盈利能力,提升未来发展潜力。

  据预估,恩华药业解禁日期为630日,面对如此亏损基金何去何从,《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将持续关注。

  汉中精机高送转无补浮亏

  值得注意的是,17只跌破发行价的个股中,道明光学(002632)、广汇汽车(600297)、汉中精机、界龙实业(600836)、铁汉生态(300197)、西泵股份(002536)在限售期间发生分红送转,但除权后对比,持股基金仍处于浮亏状态。

  如汉中精机,今年年初公布2015年一季报同时推出1082元的分配方案。20156月份,金鹰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江信基金参与汉中精机定增发行价为27.61元,而该股最新收盘价为9.65元,复权后仍跌逾20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增发上市的时点来看,目前破发率较高的个股,均是于去年5月份之后增发上市的,彼时股指冲破4000点高位运行,但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热情不减,时隔一年之后,这些个股的平均破发率超过46%,部分高位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