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解读九月CPI:数据大幅超预期 对股市形成重要支持

2016年10月14日 15:59    来源: 同花顺    

  英大证券李大霄:CPI数据大幅超预期 对股票市场形成重要支持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数据大幅超预期,有部分消费品价格及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反映出稳增长的成效初现,表明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一些重要行业出现向好的曙光,这对股票市场形成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九州证券邓海清:通胀数据超预期 “债熊股牛”新时代或来临

  针对14日公布的9月份通胀数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9月通胀数据显示,企业利润总体有望继续加速改善,奠定经济L型底。同时,“债熊股牛”新时代来临。

  10月14日,统计局公布9月通胀数据,CPI同比1.9%,预期1.7%,前值1.3%,环比上行0.7%;PPI同比0.1%,前值-0.8%,预期-0.4%,环比上行0.5%。邓海清表示,9月通胀数据与其预期一致,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PPI,为44个月以来首次同比转正。

  PPI环比转正,进一步奠定L型底

  从历史数据看,PPI指数与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正相关。从PPI结构来看,采掘工业价格环比上涨2.9%,为带动价格回升的最主要动力。

  PPI回升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限制产能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带动黑色金属系价格回升;第二、房地产价格回升带动也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回升。目前来看,经济低位企稳,而PPI本月相比上月环比增速加快0.3%,企业利润总体有望继续加速改善,奠定经济L型底。

  今年通胀中枢显著高于去年

  继8月CPI远低于市场预期至1.3%后,9月1.9%的CPI则大幅回升,且明显高于1.7%的市场预期。本月鲜菜价格环比上行10.7%,影响CPI环比上涨0.25个百分点,对CPI的带动最大。鲜菜成为今年CPI总体上蹿下跳的最主要原因,10月通胀水平将仍接近或超过2%,总体而言相对去年的1.44%的累计同比增速,今年的通胀水平显著较高。

  央行仍将维持中性,货币宽松镜花水月

  今年以来,除去年初的春节期间的降准降息外,再无其他的货币宽松政策推出,但市场依旧对此抱有期待。房地产市场上涨过快后,关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暂歇,但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债牛的预期再度兴起。邓海清认为,从本次的CPI数据、前期的PMI数据来看,当前我国经济L型底稳固,通胀上行、盈利改善,货币政策仍然将维持中性偏紧格局。

  邓海清认为,在既没有滞涨又没有通缩、企业盈利状况同时同步改善、政策有序引导资金进入股本投资、房地产吸金暂歇的背景下,股市正在处在最好的环境,仍然看好股市“健康牛”。

  海通证券:PPI将继续回升 四季度通胀有望短期反弹

  ①9月CPI大幅回升。9月CPI同比1.9%,继8月跳水后大幅反弹,环比上涨0.7%。虽然9月猪价继续回落,但鲜菜、鲜果、蛋类价格大幅上涨,食品价格环比回升;汽柴油、教育服务和衣着推升非食品走高。食品价格同比上升至3.2%,非食品同比上升至1.6%;

  ②10月通胀或再升。10月以来猪价续降、菜价回落,食品价格整体走弱,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预测10月CPI仍将继续反弹至2%;

  ③9月PPI首次转正。9月PPI同比回升至0.1%,终结近5年负增首度转正,环比0.5%。9月价格上涨行业增加至25个,煤炭采选、化学原料制品等涨幅扩大,油气开采、石油加工由降转升;

  ④10月PPI继续回升。10月以来煤价继续大涨、钢价回升,国内油价有望再度上调,预测10月PPI环涨0.2%,叠加低基数因素后,同比涨幅有望回升至0.7%;

  ⑤通胀低位反弹,货币短紧长松。9月CPI明显回升,PPI转正对未来通胀亦有推动,叠加去年基数走低,4季度通胀有望短期反弹。再考虑到控制地产泡沫、应对联储加息等因素,降准或继续延后。但地产调控加码加剧经济下行风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

  申万宏源李慧勇:货币政策年内不会有什么动作

  申万宏源(000166)李慧勇表示,虽然9月数据超预期,但还是想强调一点,现在主要矛盾是通缩,今年财政和货币宽松目的是尽早实现物价正常化,从今年的情况看,CPI总体稳定,PPI逐渐达到正增长,表明政策比较正常,未来还是要保持目前的政策来巩固成果。

  中国经济增长6.7%,海外基本是1-2%,他们的货币政策目标就是实现通胀2%左右的增长,我们的物价目前还比较低,正常应该在3%左右。

  明年二季度之前由于基数原因预计都会保持涨幅扩大的态势,之后会面临变数。

  货币政策年内不会有什么动作,经济和物价都不错,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可能进一步宽松。

  东吴证券:四季度CPI或出现较大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连续4个月处“1时代”。9月PPI同比上涨0.1%,预期下降0.3%,前值下降0.8%。

  东吴证券(601555)认为,随着9月高基数效应减弱,食品项价格回升带动 CPI企稳回升,四季度在传统节日和年末消费的带动下,以及低基数效应CPI预计将出现较大回升。

  中国银行周景彤:未来几个月预计CPI将保持在2%以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连续4个月处“1时代”。

  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经济企稳、PPI降幅收窄、房价上涨等,将会对CPI产生向上的压力。但同时翘尾因素变小、总需求不足、收入放缓等,使得CPI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压力,未来几个月预计CPI将保持在2%以内。他认为,目前物价问题不大,宏观政策更应平衡好稳定增长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问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