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CPI同比上涨1.9%?专家预测四季度CPI整体或在2%附近

2016年10月14日 15:5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栾喜良

  CPI,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9月份,它的变现如何?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答案。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公布的数据中发现,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4%。同期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7%。

  具体来看,同比方面。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7.5%,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7%,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8%,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4%、4.3%、2.0%、1.5%、1.2%、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

  再看环比,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7%,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5.2%,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另外,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六涨一平。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2%、0.8%、0.3%、0.3%、0.2%、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

  事实上,9月CPI虽然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但本月数据中呈现出的内容,却高于外界预期,究竟是什么推高了CPI,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9月份CPI时称,从环比看,9月份CPI上涨0.7%。食品中,部分地区处于蔬菜换茬期,加之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天气转凉,部分瓜果逐渐下市,鲜果价格环比上涨。非食品中,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以及开学季部分地区幼儿园和民办学校上调学费影响,导致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

  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上涨1.9%,主要由于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另一方面,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飞机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3.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07个百分点。

  “部分消费品上涨,推高了CPI。”卓创资讯分析师毕红兵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同比表现来看,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一方面,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同比分别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食品中,部分地区处于蔬菜换茬期,同时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

  不过,毕红兵认为整体来看,9月份CPI指标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同样的问题,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眼里,则有着不同的理解。

  “上个月克强指数呈强劲拉升,货物周转量、信贷余额、发电量全面上涨,其中货物周转量、发电量超越了人们的预期,这意味着中国商业周期又回来了,中国经济全面向好的时间来了。”他表示,第三季季度应该是新鲜蔬菜、新鲜果品,肉食禽蛋的供应和交通的向好,这都是供给充足,需求稳定的一种表现。

  对于四季度CPI的表现,毕红兵预测,从CPI来看,今年的总体目标是3%左右,四季度各方面冲击任务的影响下,供应面会有所提升,对于稳定CPI来说有一定的积极效应。同时,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在前期表现较为明显,后期推高CPI的作用仍然存在。但伴随温度逐渐转冷,不排除恶劣天气、投机行为的叠加因素抬升蔬菜等食品类价格。预计四季度CPI运行平稳,整体在2%附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