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迎史上最严监管

多部门联手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行业将纳入到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中,平台是否合规将成“生死劫”
2016年10月14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漫画:王建明

  “疾风骤雨”刮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昨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率先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几乎同时,各个部委也相继发出各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互联网金融迎来“疾风骤雨”

  就在《实施方案》发布的同时,银监会等15部委又联合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证监会等15部门联合发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央行等14部委联合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央行等17部门联合发布《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随后,省政府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圳市金融办向深圳商报记者透露,关于深圳市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也将于今日发布。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中特地提到,该《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因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表明该《实施方案》的基调还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非抑制和打压,但是要多支持“双创”。

  该《实施方案》中还指出,由于去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有关部门及时出手,打击处置一批违法经营金额大、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社会反应良好。因此,“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鼓励和保护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风险,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制定本方案。”

  采取“穿透式”监管 点名房地产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实施方案》是在今年4月份左右拟定的。记者也看到,该《实施方案》和今年4月份业内广为流传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基本一致,仅在第四条“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主体责任”中增加了对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规定。

  新增部分内容为,部门统筹方面,成立由人民银行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总体推进整治工作,做好工作总结,汇总提出长效机制建议。

  记者注意到,在该《实施方案》中,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多次提及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会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明确分工,强化协作。按照部门职责、《指导意见》明确的分工和本方案要求,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根据业务实质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对当前互联网金融主要风险领域开展整治,有效整治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活动特点,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共同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而其他内容基本跟此前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一脉相承。如在P2P网络借贷方面,要求平台应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落实信息中介性质,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自融自保等。股权众筹平台则也是要求不得发布虚假标的,不得自筹,不得“明股实债”或变相乱集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权众筹不得“明股实债”是首次提及。

  《实施方案》显示,明年3月底前将会完成全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行业洗牌将提速 合规成平台“生死劫”

  对此,拍拍贷CEO张俊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政府密集出台监管规定和发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表明政府决心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到国家大的金融监管体系中来,不让互联网金融游离于整体金融体系监管之外,防止系统性风险从非常规领域爆发。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将提速,是否合规成为平台“生死劫”。

  而在《实施方案》中都反复强调要实施“穿透式监管”,也就意味着监管和整治工作会以平台从事的具体业务性质来定性,许多打着“智能投顾、科技金融”旗号的平台,虽然改名不叫P2P,但并不能规避监管和整治。他还指出,在该《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了一项工作原则,“打击非法、保护合法。明确各项业务合法与非法、合规与违规的边界,守好法律和风险底线”。这说明整治的目的是为互联网金融树立合法、合规的标准和边界,防止互联网金融发生系统性风险。

  “该《实施方案》出台为行业后续健康发展继续夯实基础。”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从事金融信息或者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从市场准入、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采取与传统金融一样的管理标准。这充分体现了监管规则的公平性,明确业务边界,指明规范发展方向,让互联网金融真正成为普惠金融最大主力力量,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冰与火之后,互联网金融终成正规军。”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感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